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次贷危机的干预成本可能将引发经济滞胀风险

  全球主要央行联合协调干预次贷危机

  由于全球经济、全球金融日益一体化,国际之间的政策协调是必要的。

发达国家日益增强的金融市场一体化,使得某一国内的金融危机很快就传染到了其他国家,政策效应也很可能由于溢出到其他国家而减弱。因而,不同国家中央银行之间应对次贷危机的政策协调是必要的。

  此次次贷危机更是如此,拥有次级抵押信贷产品的投资者遍布世界各地。一旦发生风险,会马上蔓延到全球的各个角落。去年12月12日,美联储联合英国、加拿大、瑞士和欧洲央行发布了联合救助措施,美联储除了通过TAF方式分两次向市场注入400亿美元的流动性外,也通过货币互换的方式,与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采取联合行动,向其注入240亿美元的美元流动性,同时英国和加拿大也各自在国内注入流动性。今年3月11日晚,上述五大央行以G10央行声明方式宣布国际联合救助措施,向全球金融市场再注资超过2800亿美元。

  全球主要中央银行应对危机干预的国际间协调和联合行动,这是本次美联储危机干预的最大特色之一。

  次贷危机的干预成本或将引发经济滞胀风险

  在危机时期实施放松政策的前提条件是要稳定价格预期。在危机时期实施货币政策时,必须考虑到货币政策的另一目标——价格稳定。

  事实上,应对金融动荡的货币政策通常是短期性的,危机时期还会伴随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劳动力市场宽松,此时一般不会导致通胀预期的上升。但是,如果通胀预期开始显著上升,央行就应该结束放松政策,并开始收紧货币。此时,货币政策将在通胀风险和宏观经济风险之间寻求平衡。

  美联储以国内流动性扩张为主要特点的危机政策措施正在发挥效用,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正逐渐趋于平稳,次贷危机对经济、金融的损害似乎也没有预期的那么严重。

  但是,危机干预并非是无成本的,这表现在对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增长的影响上。从美国自身而言,这主要体现在由低利率政策导致美元对外贬值,从而导致通胀压力增大,美联储不得不把关注的焦点转移到通胀上,使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进一步黯淡。

  从世界其他国家来看,由于美国经济体量巨大,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滞胀风险将影响其他经济体增长。同时,由于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美元贬值也导致了以美元计价的原材料等商品价格上扬,这加大了货币在某种程度上与美元挂钩的世界其他经济体的通胀压力。

  总之,世界经济将可能迎来一段滞胀期,以此来分担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危机干预的成本。(吴培新 作者系本报特约撰稿人,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