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股民以短暂美好时光陪葬 股市6000祭(组图)

2007年10月以来的股民表情。  孙炯 CFP  IC
2007年10月以来的股民表情。 孙炯 CFP IC

2007年10月以来的股民表情。  孙炯 CFP  IC
2007年10月以来的股民表情。 孙炯 CFP IC

  六千的家属之股民个案:遭受股市凌迟还加妻离子散

  记者 王越

  2007年12月30日出版的香港《亚洲周刊》出了一个“史上人数最多的封面”——把“2007年度风云人物”的桂冠授予了“一亿内地股民”。或许在2008年的年终总结中,股民仍然能榜上有名,只不过要改写为“年度悲剧人物”。这个庞大的群体被一年的磨练锻造出了朱坚强一般的神经,悲壮守望重上6000点的梦想。

  这是2008年10月16日,38岁的周文(化名)对着镜子,发现下巴上新冒出的胡茬竟有了一半是白色的。闭上眼,时间从一片黑暗中倒回去。一年前的这个时候,A股摸到6124的w最高点,股民们弹冠相庆,对下一轮财富狂欢充满憧憬。同样踌躇满志的周文无论如何也想不到,那正是他人生噩梦的真正开始。

  噩梦始于天堂

  去年4月初,大盘涨到3500点左右时,周文在周围人闭着眼睛买股票都能赚钱的实例鼓舞下,揣着4万元昂首入市,仅仅三个星期,账面盈利就有了25%。之后,虽然经历了“5·30”大跌,但大盘逐渐反弹,并且牛劲不改,从8月开始步步冲高,周文账户上的数字也几乎每天都发生着令人愉悦的变化,到10月,已经将近7万元。

  2007年10月15日,沪指站上6000点,第二天一度摸高至6124点。这是牛市最辉煌的时刻,股市成了资本飨宴的酒池肉林,警惕风险的呼声被暴利淹没。更何况,还有“港股直通车”、奥运金矿、红筹股回归等一系列利好像挂在驴子眼前的胡萝卜一样,引诱老股民前仆后继地趁跌加仓,而更新的股民们争先恐后携金入海。

  以前从未期待过一夜暴富的周文开始觉得,自己太过保守了,守着不足10万的本金小打小闹,不如放手一搏。他做了一个自以为非常英明的决定,把自住的房子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70万元,全部填进了股市。

  现在看来,周文觉得自己当时有些丧心病狂。对于一个资产千万的富豪,70多万元可能不算什么,可对于这个家庭年收入总和也不过8万元左右的公司普通职员来说,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这相当于预支了今后几十年的幸福来进行这场豪赌。

  幸福绞肉机

  转折紧随疯狂开始。6000点昙花一现后,大盘一路下挫,除了去年11月和今年4月有过短暂回弹调整外,迄今为止几乎都是单边下跌。

  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周文的股票市值一泻千里。为了挽回损失,他前前后后换了18只股票,但始终回天无力,账户上很快只剩下20多万元。比冰棍在烈日下化掉还快的亏损速度让周文整个人性情大变,原来家人眼中的良夫慈父像丢了魂一样,每天除了股票、股评、股市之外对一切都漠不关心,而且脾气也越来越暴躁。

  4月下旬的一天,周文喝着啤酒在网上浏览股评,儿子拿着不会的作业题来问他,他不耐烦地让儿子自己琢磨。儿子嘀咕了一句,周文便突然无名火起,手中的啤酒瓶飞到墙上,溅出的玻璃碎片划伤了儿子的视网膜。

  这一砸,引爆了妻子心中隐藏已久的不满,并最终导致周文家庭解体。5月,相濡以沫十几年的妻子与周文协议离婚,儿子选择跟母亲。这时的周文,没有积蓄,没有家庭,房子因为贷款即将到期却无力归还,面临被银行没收的危险。

  周文说自己已经没了眼泪,一个人在家拿脑袋撞墙都不觉得疼。要不是还有双亲需要赡养,他真的很想去死。

  周文是个个案,却不是个偶然。许多去年10月之后仍然逗留在股市里的中国股民,都和周文一样以肉身丈量了从天堂到地狱的距离。在9月份的一次调查中,参与调查的超过5000名股民有近半表示自己亏损已逾七成。截至9月5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13.68万亿元,与今年1月中旬的34.47万亿元相比,资金缩水幅度超过56%。

  资产的蒸发还只是最容易计量的痛苦,对股市“跌跌不休”的担心严重困扰着股民的情绪。有报道称,每当行情遇到拐点,前往专业机构进行心理咨询的人数就有所增加,其中抑郁、焦虑、失眠是常见症状。因股票投资而产生的家庭矛盾和纠纷更是屡见不鲜。没有人能确切地统计,还有多少个像周文这样的股民,在这一年被填入股市“幸福绞肉机”,绞成肉馅。

  史上最昂贵的学费

  9月5日,熊掌踏破牛顶。在隔夜美股下挫、新股“大小非”限售期缩短以及大盘股发行重启三大利空的重袭下,沪深两市再次上演“自由落体”,其中沪指一开盘就跌破了2001年牛市大顶2245点,七年涨幅全部归零。昔日的酒池肉林,已成财富屠场。

  作为一个从未经历过熊市的新股民,周文没有能力勘破谁是这场血洗的真凶。在检讨自己的贪婪盲目的同时,他从“什么是股票”开始学习,试图破解这个谜团。

  从前,他常听说——听说,某只股票短期内将被大幅拉升;听说,下跌只是大资金洗盘,越跌越要买,坚持就是胜利;听说,股市很快见底,即将见底,马上见底,已经是底??一次次跟风的结果是一次次加倍惨烈的牺牲。

  如今,周文学会了“热钱”、“CPI”、“紧缩货币政策”、“大小非”等许多名词,开始明白利润与风险的关系,宏观调控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全球金融气候的变化是怎样造成A股市场的联动,机构和散户之间存在着多么复杂的利益博弈。最重要的是,他懂得了身为“小散”,倘若无力与大势抗衡,至少要战胜自己的贪欲。

  对于周文来说,脱胎换骨的代价是饱受股市凌迟和妻离子散的重创。还有无数股民——无论新老——和周文一样,也付出了可能是史上最昂贵的学费,在这一年中得到了比过往十几年还深刻和全面的教育。

  周文无比渴望某一天醒来,发现这一切都是场梦,股指仍然坚挺在6000点,他能够还清贷款,小心呵护平凡却完整的家庭,从此远离股市,做一个清心寡欲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