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临沭南古村村建起公平交易平台“土地银行”

  人民网临沭10月28日电 10月27日,从南方打工回家收秋粮的临沭南古农民吴兴成,一大早就来到南古镇“土地银行”,三秋生产结束了,粮食入了仓,吴兴成打算把老婆和孩子都接到城里去,眼下小吴来“土地银行”就是要把自家的四亩土地给存上。


  吴兴成所说的“土地银行”就是当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近年来,随着城市务工条件的改善,南古镇外出经商务工的农民迅速增加,并呈现出“全家”出动的家庭式迁移新动向,农村部分耕地出现了无人耕种管理的新情况。为此,南古镇依托经管站设立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承担起土地流转信息收集发布、项目推介、政策咨询、规范流程、合同管理、纠纷调解等服务职能,并建立了土地流转台帐,帮助外出经商务工的农民流转闲置的土地。该中心还在镇驻地黄金地段设立了土地流转交易大厅,安排专业人员负责土地流转政策的咨询,供求信息的登记、发布,土地价格评估,合同签订、鉴证,纸质档案管理等服务项目,中心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土地流转供求信息和土地流转价格。同时,该镇的18个行政村也全部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站,把服务端口前移到农户家门口,帮助土地流转的农民进行资格审查、档案管理和动态检测等工作。该镇的各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和创建农村土地流转新机制,建立了土地流转有形市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了农村土地的流转。截至目前,全镇的流转中心已经流转土地面积8050亩,占总耕地的17.8%,农民每亩土地年收益600元以上。同时,该镇的三兴、伊思德、菲尔德等20家脱水蔬菜企业依托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整合闲置土地,建立自主经营的绿色无公害生产基地,将原料车间搬到农村,实现企业化管理,从源头开始进行生产控制,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良好的经济效益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吸引了众多外地农业龙头企业来南古投资建立产品自控生产基地,如今,南古镇年蔬菜销售收入达3亿元,出口创汇达4000余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脱水蔬菜之乡”和“鲁南苏北脱水蔬菜第一镇”。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的建立为土地闲置的农民和急需土地进行生产的生产企业架起了一个公平交易的平台,解决了近年来当地农业土地闲置浪费的同时,有效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初步实现了农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吕永国 梁凤华孙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兴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