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票证折射30年改革变迁 年轻一代难理解昔日沧桑

  票证的“历史代沟”

  “一张照片,两张银行卡,纸币几张,还有饭卡、美容卡、身份证、交通卡等。

”小户通过MSN对记者这样描述自己钱包里的东西,“都是各种各样的卡,准备拿了这个月的工资再去办张健身卡。”随即,打了个大大的“鬼脸”过来。

  这个网名取作“小户”的“80后”,不知票证为何物。

  而“2分钱上次公园,5分钱看场电影,四两粮票两毛钱吃顿饭,上大学靠推荐,住房不用买,生大病了去单位要个记帐单交给医院”的生活经历,却贯穿了他们父辈过去的日子。

  “1993年才取消粮票的使用吗?”1983年出身,现在北京做网络编辑的户小姐很疑惑,“我对票证没有印象,可能我生活的年代已经不用票来买东西了吧。”

  “没用过粮票。不过爷爷给我讲过他的艰苦岁月。”在杭州从事房地产策划、26岁的董先生这样跟记者解释,“三年困难时期爷爷步行100公里去‘山里’换粮食,拿出去的是金银首饰,换回来的往往是土豆、红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只要年龄跨入“80后”阶段,很少有人对票证有清晰的记忆。而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的人,或许能说出一、二点关于票证的记忆,而中老年人对那段生活依然“记忆犹新”。

  票证收藏“前景看好”

  成都市的贺鹏春藏有各种票证4万余种、10万多枚,当初共投入成本3万元,而如今这些票证的价值已经升值百万以上。

  据《天府早报》报道,最让贺鹏春得意的是一套上世纪60年代的粮票,一共10多张。当时他只花了2000多元,现在已经升值到10多万元。要不是前段时间一位浙江藏家开价15万元,叫其忍痛割爱,他还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这些“小爱好”,如今身价已经翻了数十倍,乃至上百倍。

  如今,票证已经进入收藏界,成为其中一种重要藏品类别。

  “票证收藏行业的利润空间是很大的。以一年消耗1000万枚计算,一本珍藏册收入1000枚,可以制作出1万册,以1千元人民币每册计算,销售金额就高达1千万。” 上海真常礼品有限公司经理董鸣对《中国经济周刊》这样分析,“票证的收藏魅力来自于不可再生性;而票证一旦成套,价格立即十几、几十的翻倍。”

  “从收藏的角度来看,老票证是新中国经济发展、变化的历史见证,体现着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时代特征,其研究与收藏价值不可限量,前景看好。”吴少华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90年代中后期,票证确实红火过一阵子,每天来柜台询问有无某种票据的人络绎不绝。一年下来也能销售个几十万枚、几千册的珍藏本,在手里流通的钱也有个几十万。”申健表示,“但如今爱好票据的人收藏能力都有限,接班人出现了断代,要知道小青年可无法同我们一样对票证感同身受。”

  据专家介绍,随着人们收藏水平的日益提高,促使票证的价位得到提升,尤其是文革时期的票证行情看涨。

  “语录布票在3年前最高的品种每枚卖10元左右,现已涨至百元。有些粮票价格也有不同程度增长,武汉市1969年语录粮票一套在前几年仅售2000元,而目前的价位已达到5000元。”董鸣说。

  “忘记意味着背叛”

  前不久,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朝阳三社区76岁老人董化铭在家里开办了“票证收藏见证30年改革开放”展览。老人说:“别小看了这些票证,在30年前,吃、穿、用,样样离不开它。”

  2008年10月28日,3000多种改革开放初期的肉票、油票、布票、糖票和烟票被摆上福州市“改革开放30年”文献资料展柜;此前的9月19日,武汉“全国第十七届票证收藏文化展示交流大会”的大幕徐徐拉开。

  所有这些,都向社会展示着这样一个信息:退出历史舞台10多年的老票证,仍然留存在一些人的心中。

  作为上个世纪我国计划经济的历史见证,票证浓缩了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而票证收藏和改革开放几乎同步,已有近30年的光景。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加入票证收藏这个行当,首先是因为对它的感情。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对这段时光的记忆是刻骨铭心的。”申健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如今你能看到的文革票证种类很多,而且很有特色。”董鸣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前期票证上印有最高指示、毛泽东语录、红太阳、工农兵、向日葵等,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后期的票证比较朴实,以工农业生产和风景名胜为主。”

  主编我国第一部票证辞典《上海计划供应票证鉴赏》的已故“票证大师”孙林祥,深切关注票证的收集整理。他曾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收集整理票证的有关资料,要文票对照、互为佐证,对正确引导、研究我国经济史、票证史、粮食史方志有重要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