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张海迪:品读痛苦疾病当朋友 梦想退休开咖啡馆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海迪提了很多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提案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海迪提了很多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提案

张海迪近照
张海迪近照

  记者手记

  邻家大姐姐

  海迪姐姐,一个永远的偶像人物,遥远得似乎只有在梦里才会出现。没想到有一天我竟然与她真切地接触了。

  那是9月底的一个下午,我拨通了海迪的电话,激动之情难以言表,我开口就说:姐姐,我好紧张。话筒里传来快乐的笑声,海迪逗我说:小妹妹,我的名字叫“不紧张”。

  笑声中,我立刻轻松自如。海迪的声音温和爽朗,如邻家大姐般亲切。第一次电话聊天,一聊就是20多分钟,无所不谈,文学、哲学、人生,甚至她还聊起自己逛街的有趣经历。

  她总是叫我小妹妹,有次,稿子急着要用了,但海迪的回复还没到。我给她发了信息,她立即回复:小妹妹,对不起,我这就去写,要不你该挨领导批评哭鼻子了。那夜2点,她把信发到了我信箱中。回复的信中,还仔仔细细地标上“海迪的答卷”,并且把原稿中的错字都认真改正了。

  10月23日,在山东新闻大厦,我见到了面带微笑的海迪。她坐在轮椅上,一件浅棕色的灯芯绒外套配着花格衬衣,气息如兰,端庄优雅。

  那一刻,她紧紧拉住我的手说,小老妹,你怎么这么瘦呢?一句话,让我的鼻子酸酸的。

  我要推着她走,她坚决拒绝了。她说我能行,然后在服务员的帮助下,转着轮椅走。临进会议大厅门前,她悄悄地停在了一侧,让其他宾客先进,最后她才徐徐进入。她开玩笑说,要发扬风格,请男士优先。

  山东形象大使颁奖典礼结束后,她立即提出回家,她说我在这里净给大家添麻烦。通道上,到处是海迪的粉丝,很多人围着她,让她签名,跟她合影。她几乎被挤得动不了。但她还是微笑着,一一答应,飞快地签字,并认真摆好姿势,跟所有的人合影。

  我站在她身旁,听得到她略有些急促的喘息,她的额头上冒出了细汗。但她一直在微笑,对任何要求都毫无犹豫之色。

  临上汽车,很多人帮着她推轮椅,她一再推辞,有些着急地说,大家不用帮我,平时我都是一个人,要是总这么麻烦大家,我还叫“自强不息”吗?大家都笑了。

  海迪上车后,摇下车窗玻璃,叮嘱我,小老妹,以后有事情就跟姐姐联系啊。走出很远了,仍然看得见她在窗前挥着手。那个美丽的影像尽管只有惊鸿一现,但一个可亲可敬的姐姐形象却永远留在我心底了。

    全国15家主流报网媒体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这是一个由扬子晚报发起,全国15家主流报网联合推出的大型报道,在今年我国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背景下,承担起新闻界应有的使命和责任,联动报道同一主题。今天刊出由齐鲁晚报采写的《张海迪》一文。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齐鲁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