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副省长:对最近灾区几起干部自杀感到痛心

  国新办于2008年11月2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魏宏介绍灾后重建、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过冬及四川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法制晚报记者:现在救助灾民的任务很重,在对“三孤”——孤儿、孤老、孤残的生活,政府是如何解决的?在重建过程中,政府的官员一方面是灾民,另一方面尽责做自己的大量工作,他们的心理压力会不会更重?因为最近媒体有连续性的报道,灾区官员有自杀现象发生。

在您的介绍过程中,提到我们对600多名干部进行了心理干预,效果如何?谢谢!

  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魏宏:谢谢你对灾区受灾群众和灾区基层干部的关心。这次地震在我们的灾区造成了新的“三孤”人员,就是孤儿、孤老和孤残,有1438人。政府在抢险应急阶段的时候,对造成的新的“三孤”人员和过去在灾区老的“三孤”人员实行了每人每月600元钱标准的资助,补助期限为3个月。在9—11月,后续的补助阶段,政府对新的“三孤”人和老的“三孤”人员,给予每人每月400元的补助。到今年11月以后,就是后续政策到期以后,我们对生活仍然困难,仍需要救助的灾区群众采取不同的情况纳入帮扶。比方说进入城市低保的生活保障,进入农村的“五保”供养,进入冬春灾民临时生活困难的救助制度,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同时,对6.9万户的散居的“五保户”,将给予每人2.5万元的资金让政府集中建敬老院集中供养。

  魏宏:灾区基层干部的心理问题也是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应该这样说,从总体上讲,灾区广大的干部群众已经在逐步地告别地震给他们带来和造成的心理阴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在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大多数干部群众心态是健康的,对前景是充满希望的。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由于这场巨大的灾难给一些干部群众带来很大的损失,也有极少干部群众有一些心理方面的问题。最近我们灾区出现了几起干部自杀的问题,我们感到很痛心。这几起非正常的死亡事件据有关的专家部门认定,有的是在地震中受到心理创伤有关,也有其它方面的原因。

  省委省政府对灾区的心理卫生的服务工作高度重视,我可以给大家负责地通报以下几个情况:一是我们在灾区的各级医院开设了心理咨询的门诊,而且在四川大学设立了灾后心理危机的干预门诊。二是我们培训了心理治疗骨干1000多人,有60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心理危机的干预工作。同时我们联合省外和境外的230多名专家,组成了12个工作团队,深入灾区进行生理、心理的卫生服务工作。政府组织的心理卫生服务队对灾区20多万人次进行了心理卫生服务,其中包括对200多名基层干部进行了心理卫生的服务工作。同时我们对灾区的基层干部采取了一系列带有强制性的措施,来关心他们的休息和工作。谢谢你的关心!

  关注灾区心理问题:

  四川绵阳官员跳15楼自杀 不堪抑郁症折磨(图)

    北川男子震后心理障碍杀妻后自杀 子女均未成年

    移民办主任罗世斌过劳致死 地震后为移民忙碌(图)

    北川农办主任地震后5个月自杀 疑悲伤过度(图)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