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淮安市清浦区打造“阳光教育”工作纪实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浦区教育局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全面净化教育行风,提高工作效能,着力打造“阳光教育”,机关工作人员、教师作风建设有明显起色,教育行业形象得到了显著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全面提高。


  一、加强行风警示教育,倡导行业廉政文化。

  清浦区教育局深入开展“崇廉尚俭、筑牢防线”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抓好正反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把廉洁教育作为源头治理的基础性工作,认真抓实做细,切实增强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和时效性。采取有效措施,丰富“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内容。举办了“全区教育系统党政一把手、后勤校长及财务人员教育暨行风警示培训班”,局纪委书记周超祥作了题为《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报告;特邀区纪委领导和区财政局的同志就财务规范、财务制度等进行警示教育培训,列举了今年以来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财务人员渎职犯罪的实例。大力加强对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从教育系统的行业特点出发,启动“廉洁教育”进校园工作,印发了相关文件,并开展校际间的财务账目互查等一系列的活动,自律和他律并举使廉洁的观念深入人心。开展廉政文化理论研讨、廉政歌曲传唱活动,通过歌咏、书画比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等手段,在全区各校引领一种以廉为荣、以贪为耻、风清气正、与时俱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大教育热点和盲点排查力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清浦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认真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责任分工细则,着力抓好任务分解和落实,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重点治理群众反应强烈的教育乱收费、校中校、快慢班、重点班等热点问题,扎实开展政务环境评价评议,查找工作盲点。开展万人评教育活动,由全区中小学的学生、家长、老师对教育局和学校行风软环境建设进行民主评议。召开专题座谈会20场次,共计400余人次参加;调查走访了15个单位500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3000多份,征求意见与建议79条,经过综合分析最后归纳为19条。对自行查找的19个问题和评议代表指出的9个问题,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做到突出重点,动真碰硬,成效显著。在评议整改工作中将治理教育乱收费继续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治理教育乱收费领导小组,完善了中小学收费管理工作“六项制度”,即收费公示制、收费“一证一据一卡”制、收费管理责任制、收费管理督查制、乱收费责任追究制、“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对全区中小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三清”工作,对近一年来发生的教育乱收费行为进行了清查、清理和清退,共清查乱收费案件3起,清退收费30多万元。开展政务环境评价评议工作效果显著,中小学收费比往年更为规范,普通高中的招生秩序大为好转,教育良好形象得到更好地树立。

  三、认真执行教育行风规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重点落实《清浦区优化发展软环境八条禁令》和《区教育局机关八条禁令》。重点督查有令不行、办事拖拉、接待不够热情周到、有诉不应、会风不严肃和中午饮酒的现象,以及为本人谋取预期的不正当利益、不认真执行公务接待和差旅费管理规定的问题。继续重点整治教育乱收费,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校严格按照省、市中小学收费文件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收费,严禁无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加大对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严重影响教育行风建设的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用铁的纪律和措施保证全区教育和谐发展,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人人关心清浦教育发展、个个都是清浦教育形象”的良好氛围。加大公办校“阳光招生”力度,绷紧择校“三限”政策弦;建立和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整体联动机制,加强政务、校务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和党内监督,坚决杜绝校中校、快慢班、重点班现象发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深入贯彻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着力抓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三项谈话、民主集中制度等制度的贯彻执行,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完善教育局领导议事制度、信访接待制度、目标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收费、财务管理、评先奖惩、人事调配、教师招聘等重大事项的社会公示制度。始终把维护和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体系上下功夫,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新机制。建立机关“层层有责”的工作层次、“人人有责”的工作范围、“步步有责”的工作程序,建起了覆盖教育工作方方面面的立体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做到了责任分解无“空档”。

  四、着力提高工作效能,全力打造“阳光教育”。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从各种信访举报案件来看,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政务、校务、事务公开不到位造成的。各部门和学校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面推行政务、校务、事务公开,按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校务、事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充分运用教育信息网站、学校网站开展公开工作,积极开办“在线访谈”、“热点解答”、“网上咨询”等,公开时间不迟于信息产生后3日。制订有关制度确保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分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动态性工作及时公开,提高“三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让教育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着力提高工作效能,打造“阳光教育”。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全区2000多名教师访问了38000多名学生家庭。在《淮安日报》公布了《教育局政风行风承诺书》和热点学校收费承诺以及局长电话。召开全区教育系统校务公开工作现场会,做到典型引路,全面覆盖。局长杨长万强调:“打铁先得自身硬。”他要求教育系统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加强党性锻炼,带头发扬民主作风,自觉接受监督,诚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抵制歪风邪气,坚持依纪依法办事。”继续深化干部履职公示和民主测评制度,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深化民主理财和财务审计,加强干部离任审计。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行为,保证清浦教育在阳光下运行、发展、壮大。(许建 徐敏奎)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