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六旬老人千里单骑四打官司 为弄清自己退休时间

  为弄清自己退休时间 六旬老人"千里单骑"四打官司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 毛梓林

  “我究竟退休没有?”一名60岁的老人,为了这个问题与原单位产生劳动纠纷。近5年来,先后为此打了4场官司,每次都不远千里,从北京只身来到柳州开庭。

12月4日上午,他在柳州市中级法院的庭审中,再次自己为自己辩护。

  闫师傅今年60岁,按说今年正好到了他的法定退休年龄。但是,他却为自己的退休问题伤透了脑筋。据了解,他曾是柳州机车车辆厂的职工,1996年12月,闫师傅在厂里办理了内退手续,并离开柳州回到了北京定居。两年后,铁路系统行业统筹划入地方省级统筹,单位将闫师傅的档案交由了自治区社会保险部门代管,对此,闫认为单位在1998年正式办理了自己的退休手续,该行为是违法的,并于2003年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诉,要求单位从1998年开始,继续为自己补缴养老保险,确认单位办理退休的行为无效。2003年9月4日,劳动仲裁作出裁决,要求单位从1998年3月至2003年1月为闫补缴养老保险。但因为缺乏事实依据,1998年单位为闫办理的退休手续是否无效,劳动仲裁不做认定。

  闫对裁决不服,于2004年再次向柳州市劳动仲裁提出申诉。在案件审理中,闫和单位都认为2003年1月闫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但由于双方都缺乏证据,劳动仲裁不能认定闫是否已经正式退休。

  这起因退休问题带来的劳动争议从2003年持续到了2008年。今年5月14日,闫以原告身份提出诉讼请求,请求柳州市柳南区法院确认自己在2008年1月之前和单位存在劳动关系,要求单位于2008年给他正式办理退休手续,从2008年2月起,足额领取基本养老金。今年7月10日,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闫正式退休时间是2003年2月,并驳回了闫的所有诉讼请求。闫再次不服,于今年7月下旬向柳州市中级法院提出了上诉。

  昨日上午,闫与单位的代理人再次对驳公堂。闫在法庭上说,自己从1996年与单位办理内退手续后,单位每月汇到自己的银行存折上的金额,他都不知道是养老金还是退养金。而他认为,单位一直没有为他办理正式的退休手续,如果自己已经退休,养老金应该是由社保所发放。对此,单位代理人辩称,之前,因为闫在异地,他的养老金都是由自治区社保部门每月发到单位,再由单位的财务人员汇到闫的账户。但是目前,他们已经把闫在北京的账户告知了社保部门,今后不再按照原来的程序汇款。

  闫师傅究竟正式退休了没有,柳州市中级法院在审理后将会依法判决。闫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之所以这么执着打官司,就是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