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事业单位改革交通环保先行 (图)

  这次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出发点不是减人、减机构、甩包袱,而是着眼于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事业单位的生机与活力。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其他试点单位分别为佛山市和省直原依(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红艳 文安刘正旭陈扬)新快报记者昨日从政府部门获悉,广东是全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5个试点省(市)之一。2007年,省编委出台《广东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试点指导意见》,确定在佛山市、交通和环保领域以及省直原依(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进行改革试点。

  2008年,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发20085号)及中央编办《关于事业单位分类试点的意见》(中央编办函200845号),省编办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会同省人事厅、财政厅、劳动保障厅等部门拟订了《广东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拟于2009年在广东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这次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出发点不是减人、减机构、甩包袱,而是着眼于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事业单位的生机与活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推动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服务需求。通过对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合理界定事业单位的范围,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对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确保事业单位公益目标的实现。

  在最新修改的《实施意见》中

  “事业单位人员可提前退休”被删

  为改变目前事业单位人员结构不合理的现状,促进事业单位人员合理流动,激发事业单位生机与活力,以及考虑处理好深化改革与保持稳定的关系,省编委在《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提前退休的意见,并于今年11月书面征求了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事业单位的意见。

  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省编委在最新修改的《实施意见》稿中已删除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提前退休这一内容。需要强调的是,《实施意见》稿目前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涉及的许多政策还要在综合考虑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作进一步论证和修改,另外还须严格按程序报批。

  改革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合理确定类别,实施分类改革

  合理划分事业单位类别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基础。只有按功能科学分类,才能合理界定事业单位的范围,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相应的改革措施。根据现有事业单位的功能特征和发展方向,拟将现有事业单位划分为行政类、公益类和经营服务类三个类型。其中,根据公益类事业单位职责任务、服务对象和资源配置等不同情况,又将其划分为公益一类、公益二类和公益三类三个类别。

  二创新运行机制,强化监督管理

  这是改革的主要任务,也是改革的亮点所在。《实施意见》稿从转变事业单位管理方式、优化公共事业资源配置、重新规范事业机构编制、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公共事业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促进建立既能充分激发事业单位生机与活力,又能有效约束其行为的新的管理体制。

  这次改革突出强调管理创新,提出建立事业单位绩效评价制度,结合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对事业单位的运行状况、服务质量、社会效益、岗位设置、人员结构和资金使用等情况定期进行评估,相应调整财政支持力度和机构编制;在条件具备的公益类事业单位,探索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自主权,搞活事业单位运行机制;从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入手,推进相关专项改革,实现改革的重点突破等。

  三完善配套政策,整体推进改革

  主要包括改进财政投入和监管方式、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强财务和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内容。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