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一位经济学人对改革开放30周年的纪念

  12月18日,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逄锦聚作为一名从事经济学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教师和学者参加了大会,聆听了总书记讲话,心情十分激动。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总书记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战略性、指导性,是指导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纲领性文件。”

  逄锦聚教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参与者和巨大成就取得的见证人。1978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他结束了高中毕业后长达14年的农村生活,考取大学,由此开始了经济学的学习和研究,也由此发生了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30年中,逄锦聚由一名大学生成长为大学教师,由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位著名经济学者和南开大学的副校长。每每想到此,他总是深情地说:没有父母,就没有我的生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的今天。

  改革开放初期,当逄锦聚还是一名大学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时,就经常利用假期深入到农村田间地头,深入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第一线,体验农村的改革,并且到深圳等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通过调查研究,感受时代的步伐,为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吸取营养,同时也通过科学研究成果为改革开放提供理论的支持。30年来,深入实践调查研究成为逄锦聚的习惯,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见解,与众多学者一道推动深化改革成为其生命的一部分。30年,逄锦聚不仅培养了包括50多名博士生在内的大批人才,而且也为改革开放奉献了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其中由他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在全国大学中普遍使用,由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作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优秀教材,被全国几百所大学采用。他的二十几部著作、上百篇论文,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鼓与呼,提出不少独到的见解,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进入2008年,以一种怎样的精神状态和方式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和改革开放30周年,是逄锦聚教授思考的问题。他选择的是从一个经济学人的责任出发,先后到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和深圳特区,到曾经创造独特发展模式的浙江省,到后发地区的西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到中部正在崛起的河南省、陕西省,进行调查研究,分析深化改革需要解决的新课题。

  2008年,逄锦聚主持召开中国模式和中国经济学创新及中国经济学教育年会,组织全国经济学同仁总结改革开放的理论创新,对深化经济学教育改革进行探索;他参加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回顾与展望”国际学术谈论会,与国内外学者一起为中国改革开放献计献策。

  2008年,他饱含深情,撰写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基本经验》,回顾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丰富经验;撰写了《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实践》、《美国金融危机与我国的改革开放》;他撰写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学理论创新》一文,入选中央举行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理论研讨会。

  作为对改革开放30年来理论探讨的集萃,2008年,逄锦聚应约在学习出版社出版了《逄锦聚自选集》,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调控》,为改革开放30周年献上了一个经济学人的庄重礼物。(人民网天津12月21日记者陈杰)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