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二级公路收费逐步取消惹争议 为啥不能一步到位

  在前不久公布的燃油税改革方案当中,其中有一条是全国二级公路收费站点将逐步取消,站点为什么不能一次性取消?为什么要逐步取消呢?会不会造成无限制的延长收费呢?这些问题目前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日前交通运输部战略规划司司长刘站山表示,之前曾经考虑过全部取消二级收费站点,但是有一些地方政府反映,一下子取消这些路段的收费,存在很多现实问题,逐步取消是考虑到还贷、人员安排、地区发展等方面的可操作性,因此,东部发达地区有望先取消,然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才会逐步取消。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各地方政府主要是采用国际上流行的BOT模式(“建设-经营-转让”),即“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公路投融资模式,政府决定委托企业投资建设,并在建成后的一段时期内,由企业通过收取过路费的方式收回成本并赚取利润,再移交给政府无偿使用。1984年起我国实施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目前在我国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设的。二级公路多是连接县乡的道路,通俗意义上讲就是双向两车道的普通公路。

  “由于二级公路投资主体比较复杂,直接取消势必损害一部分投资主体的利益,同时还涉及到几十万人的就业问题以及其他许多相关问题,因此政府采取逐步取消措施,有利于改革措施的进一步有效的落实,避免矛盾的急剧提升。”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咨询师项凯标在分析国家此项政策的初衷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然而目前,网络上关于二级公路收费站取消的讨论不断,一位河南的网民表示,本来中西部就欠发达,这样更是影响中西部地方经济发展,加剧东西部贫富差距。

  北京的网友表示,东部如果先取消收费,那么西部的物流就更加不畅通了,更加影响西部的投资环境。

  湖北的网友表示,二级公路逐步取消收费,燃油税却一步到位,这似乎不太公平,公路又收费,燃油税又照收,吃亏的总是老百姓。

  “不取消收费的原因居然是地方政府强调的人员安置有困难,说白了这还是要保护地方政府的利益,目前国内下岗人员无人过问,收费站人员的安置却使得二级公路收费无法取消,这边交着过路费,那边还要交燃油税,这似乎吃亏的还是老百姓。”网络中的评论文章也充满了对该政策的不理解。

  “我想逐步、有序,还是和大家打了一个招呼。第一,要取消;第二,要积极地加快做工作;第三,问题比较复杂。所以必须逐步、必须有序地。不是说哪天所有费都不缴了,这可能有点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专家周大地近日在接受网络媒体采访时强调。(记者郑芋)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