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震不倒学校”:钢筋加倍挑战9级地震

  中新网2月8日电 去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当中众多学校倒塌。灾后要求调查倒塌学校是否“豆腐渣工程”的呼声此起彼伏,中国政府因应修改了房屋抗震标准,规定公共设施如学校、医院的抗震度数必须超过一般的建筑物。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日前到四川重灾区都江堰、北川等地采访,实地了解"九级地震也震不倒的学校"的理念和工事。

  报道内容摘要如下:

  在农历新年前10多天,记者走进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都江堰市崇义镇。寒冬早上有厚厚的雾气,崇义镇路边仍可以看到因地震垮塌房屋的痕迹。

  经过一大片板房,来到崇义镇即将落成的土桥小学。该小学在地震中垮塌,有学生受伤,不幸中的大幸是没有人死亡。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在学校门口进行绿化及打扫,为隔天举行的落成仪式做最后准备。

  穿过学校大门,一个崭新的校园就在眼前。主建筑是一座四层楼高的行政楼——白墙、灰线条、三角屋顶、屋顶挂青瓦,属于典型的川东民居建筑。

  在地震后,中国政府采取了各省市对口支持灾区的策略,目前,都江堰市所有的基础设施、公共建筑,都由上海对口支持建设。

  土桥小学占地24亩,投资超过1000万人民币(约220万新元),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分行政楼、教学楼、实验楼、礼堂以及操场,功能齐全。小学日前通过验收,学生将在2月16日搬进新学校上课。该小学是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首个竣工的学校项目。

  承建土桥小学的是上海大型房地产企业——绿地集团。在小学对面一层的民房里,记者找到了负责学校建设的绿地集团工程师徐勇法。自从去年7月派到灾区,他就一直在土桥小学工地,吃住就在临时租赁的办公室。

  原来用一块砖的 现在用两块

  徐勇法说,为了建“震不倒”的学校,设计时就考虑到如何保证建筑能抵御大地震。“原来用一块砖的地方,因为担心安全,现在用的是两块砖。我们是代表上海人民支持灾区,必须向灾区人民负责,不能出半点差错。”

  他指出,小学建筑为钢结构,非常结实。要建设震不倒的学校,首先地基得特别深、特别大,都是超标准施工。第二、采用的是全框架及浇筑技术。每根柱子都用粗钢筋做框架,然后浇灌水泥。他说,连墙壁也尽量少用砖,整个墙体几乎全部用水泥浇筑,屋顶则是一个整体的水泥浇筑结构,上面挂的青瓦只是起装饰作用。

  他以小学大门旁的收发室为例,说明建筑的坚固。这个收发室虽然只有一间房,但是照样采用框架结构,光柱子就有很多根,“坚固得犹如碉堡”。

  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指挥部负责人周宇,负责协调援建公共设施,尤其是学校的建设。他在受访时说:“我们援建的所有公共设施都根据"八度设防,九度构造"(指抗震的破坏裂度)的标准建设,以保证建筑能够抵御大地震。”

  周宇表示,都江堰的抗震设防要求是八度,但是对学校还要加强,是8.5度。当然,这投资成本也非常高,包括地基,建材如钢筋、水泥的标号,整个结构的厚度。

  “社会各界包括媒体,最初对这个不了解,感到奇怪。为什么在云南建一所希望小学只要人民币50万或100万就很好了,在地震灾区建一所学校动不动就是上千万,还有更高的。当抗震设防提高1度,建设成本会成倍增加;造价高主要是因为设防标准要求高。

  在装修标准上,采用国产中档,不用豪华的。“钱要花在刀刃上,那些涉及安全、功能的钱,不能省。室内装修实用就好,突出功能。这里的学校配套齐全,有宿舍,比上海一些学校加的东西要多,造价要高。很多学校都考虑舒适、安全可靠的住宿条件。

  周宇说,都江堰团结小学有一些孩子就在墙上写着:“感谢上海的叔叔阿姨给我们建一个最安全、最坚固、最美丽的学校。”

  建“剪力墙”抗震

  都江堰聚源镇聚源中学在大地震中倒塌。为了给孩子们建一所震不倒的学校,地方政府划出一块地,将聚源中学、聚源高中、聚源职业技术中学集中在一起。

  聚源中学和聚源高中正在打地基,由上海绿地集团承建的聚源职业技术中学已经基本建成封顶,目前只有配套的实习宾馆、图书馆正在建设当中。

  项目副经理杨建成受访时说,聚源职中由上海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一个多亿(约2200万新元)建设,包括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宿舍、实习宾馆和工厂、体育馆等设施,计划今年9月初交付使用。建成后,它将成为都江堰市最具规模、设备最好的职中。

  杨建成带记者到建设工地,现场解释学校建设中使用的抗震技术“剪力墙”。记者看到,在所有楼梯通道的拐角处都建有宽近两米的L型墙。杨建成说:“剪力墙的功能就是给建筑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保证建筑在剧烈震动时,楼梯通道不会坍塌。低层建筑一般用柱子就可以了,这次在都江堰建的学校都采用了"剪力墙"的建筑结构。”

  在现场,他指着正在建设的图书馆一层工地,让记者拍摄正在搭建的楼房柱子。这些柱子里面的钢筋,每根都很粗。杨建成说:“以前建设楼房,一根柱子内有钢筋20根就够了;这是用38根,几乎增加一倍。这样的柱子就是九级地震也震不倒。”

  采访中,记者先后到了都江堰市、北川县、安县、绵阳市,处处可以看到运送建材的大卡车,建筑工地吊车林立,虽然临近春节,天气严寒,但是工地的施工还是全面展开,在建项目多为公共设施如学校和医院。灾区最新、最漂亮的建筑也几乎都是学校或者医院。(张晓中)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