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5122名农民工兄弟的心热了 浙江法援开展专项行动两月“讨薪”1200余万元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对许多没有及时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来说,可能是从未遭遇过的“寒冬”。然而,浙江省司法厅自2008年12月中旬组织开展的“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就像冬季里的一把火,燃烧、温暖着无数农民工的心。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司法厅了解到,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该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1590件,涉及人数5122名,帮助讨回欠薪1260.22万元。

  农民工讨薪行动关乎民生

  浙江省是民营经济大省,原材料、产品两头在外,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民营企业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经济指标下滑,破产裁员现象时有发生。经过研究分析,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一班人感觉到,每年年底都会出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今年情况可能会更严重。

  未雨绸缪,2008年12月中旬,浙江省司法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全省全面部署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将帮助农民工讨薪作为年终岁末全省法律援助机构的工作重点。

  “法律是国家给予公民的最高福利,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实施"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关乎民生、关乎社会稳定。”浙江省司法厅厅长赵光君在部署这项工作时强调说,“要通过我们扎实有效的工作,真正让外来务工的农民兄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

  2008年12月19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接到通知后迅速行动起来。根据省厅部署,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法律援助机构,将法律援助窗口移至农民工聚集地,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的同时,方便农民工就近申请和获得法律援助。

  与此同时,浙江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加强“12348”法律服务专线的值班制度,及时为来电咨询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指定熟悉业务、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接待来访与指派办理;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畅通法律援助渠道,使农民工欠薪援助案件得到及时受理。

  1月20日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五,宁波市象山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了一起某制衣厂125名农民工讨薪案。通过“绿色通道”,此类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援助案件不再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而是简化手续,实行“三优”: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但由于人数众多,一直加班至晚上11点才为所有人办完手续。

  第二天一早,象山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将申请书提交劳动仲裁部门。经过对企业老板进行反复耐心的思想工作,双方同意调解。当天下午,这125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39万元的欠薪。从受理、指派到办理、结案,前后还不到24小时。农历腊月二十八,这125名农民工代表送来了一面写着“热心为民,快捷服务”八个大字的锦旗,激动地说:“感谢政府,感谢你们,感谢律师,让我们这么快就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许多讨薪案件属于群体性案件,几十至上百人都有。要妥善处理这些案件,不能仅靠司法行政一家力量,需要获得法院、劳动保障、信访、工商、工会、妇联等兄弟部门通力合作。”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陈志忠说,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依托原先就建立的健全工作会商协作机制,同有关兄弟部门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联系,共同解决拖欠工资纠纷,大大提高了工作成效。

  调解优先贯穿法援全过程

  据统计,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浙江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的农民工讨薪案件1590件中,通过非诉讼法律援助方式解决的案件有803件,占50.5%。其余的在通过诉前调解或和解不成后,均已诉诸法院或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在温州市苍南县跑运输的13位安徽籍农民因苍南某运输公司拖欠4万余元工资向苍南县法律援助中心求助。1月6日,中心约定双方调解时,由于对先前口头约定的工资结算方式和结算标准理解不同,双方各执一词、争吵不休,现场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

  中心主任谢康生等工作人员充当起了“老娘舅”,把双方隔开,分组谈话:一方面安抚农民工情绪,同时向其解释当前的整体经济状况,开导他们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来调解案件。另一方面,与企业负责人反复协商沟通,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给予严厉批评,并向他们解释国家法律政策:若拒不支付工资将诉诸法院,只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诉讼到法院不仅要支付工资,还要罚款;如果现在有困难,应尽量与对方商量。

  经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后,双方终于签订调解协议,在7日内结清了剩余工资款4万余元。

  “年终岁末是矛盾的高发期,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容易激化。”浙江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伟强说,为了及时帮助农民工实现诉求,避免“马拉松现象”,他们将调解优先原则贯穿于法律援助全过程,尽可能地通过诉前调解等方式解决。

  平衡利益引导理性维权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晚,20多位农民工终于同湖州某企业达成调解,拿到了被拖欠已久的部分工资款11万元。

  就在3小时之前,他们还群情激奋地聚集在工厂门口,拦住企业进出车辆,以此要挟老板付钱。还扬言,问题再不解决,要到市政府讨个说法。

  湖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得知情况后,紧急赶往现场处置。经过一番劝说,双方最终达成了协议:先支付部分工资让民工过年关,其余欠薪作为工人的股本入股企业。就这样,一场剑拔弩张的群体性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浙江省领导对此充分肯定:“在此次行动中,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部署周密,准备充分,措施得力,有效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