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取消最低工资标准的说法离谱

  最低工资标准不是救命稻草,也不是拯救劳动者权益困境的不二法门,但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障劳动者的权益

  在众多媒体前以一句“员工家属免费乘地铁是为了"反恐"”一语惊人,引来无数拍砖的原广州地铁老总、现执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卢光霖,再出惊人之语。
卢光霖称,“政府要改变职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政策不能华而不实,现在政府扶持中小企业,但一些法规使中小企业压力很大,所以最低工资标准就别再搞了,更多人有份工才最重要。”

  又有人意图拿最低工资标准开刀了!这一次建议取消最低工资标准的是广东省人大代表卢光霖。

  应该说,最低工资标准的面世有其制度善意,它是对劳动者破损权益的一种修补,众所周知,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之低廉,“享誉”全球。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曾说,“假如是按照国际上通用的方法——社会平均工资法,即月最低工资一般是月平均工资的40%-60%的话,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省份达到这个要求。”还有一个惨淡的事实不能不提,一些地方多年来已没有调整过最低工资标准。有了这么多让人黯然的语境,仍有不少人视最低工资标准为眼中钉、肉中刺。

  身为省人大代表,卢光霖可以在庙堂之高上高谈阔论,侃侃而谈,也可以在会后被媒体追逐,大发耸动人心的言论。当然,即便是奇谈怪论,是大放厥词,谁也不能剥夺他的言论自由。只是让人颇感不快和不安的是,谁来与卢代表针锋相对?谁来对取消最低工资标准进行技术上乃至舆论上的反击?

  最低工资标准不是救命稻草,也不是拯救劳动者权益困境的不二法门,但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障劳动者的权益。因为无须讳言的是,一些血汗工厂的老板对农民工盘剥甚深,支付的薪水却甚薄。有了最低工资标准,客观上,企业主的头上就悬了达摩克利斯之剑,农民工也算是有了护身符——起码有拿到最低工资的权利想象。如果取消了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不知该作如何感想?

  作家王小波曾说过这样的话,自从我辈成人以来,所见到的一切全是颠倒着的。在一个喧嚣的话语圈下面,始终有个沉默的大多数。既然精神原子弹在一颗又一颗地炸着,哪里有我们说话的份?毫无疑问,那些没有话语权的农民工就是沉默的大多数,尽管他们也有利益诉求,也有发声的欲望,但他们无法和卢代表们进行平等的博弈。当卢代表兴奋地指责政府别再搞最低工资标准时,农民工不在场,他们也许连与其谋面的机会都没有,他们如何来表达他们的心声,如何和卢代表分庭抗礼呢?当然我们有农民工代表,但是,且不说相对于庞大的农民工人数,农民工代表偏少,这些屈指可数的代表有无意愿、有无勇气和有无能力和卢代表们针锋相对,也很难说。

  日前,经济学家张曙光称,我们当前存在两个明显的劣势,就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和社会协商机制不健全。政府的作用不仅是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这个“渔”就是能够使双方坐下来协商的机制和权利。各方能坐下来协商了,社会就进步了。这也是应对金融风暴的有效方法。斯言不谬!一些强势的代表委员,凭借话语权,站在自身立场上,为所在的利益集团谋取利益,以影响政府决策,而那些弱势群体缺少话语权,没有机会与之平等博弈,这本身对弱势群体就是一种不公平。

  当然,强势的代表委员有权利站在自身利益立场上发言,但不能形成一边倒的态势。有学者称,为了应对经济危机,社会各阶层都要为此付出一定的成本。政府要损失一部分税收,企业要损失利润,个人可能也要受一些经济损失,甚至失去工作岗位。但这种成本怎么分担?谁分担多少?如何分担?以什么方式分担?诚然,要共渡时艰,就需要和衷共济,需要共同承担,只想着取消最低标准,而看不到农民工的哀鸣,或者干脆抛开“坐下来协商的机制”,这是对弱势群体权利的剥夺。正确的方式应该是让利益主体都坐下来,互相协商,平等对话,进行平和的角力。

  别只让卢代表们嚣张的言论四处飞舞,也要让沉默的大多数发出声来,建立双方能够坐下来协商的机制,这是迎击金融危机的最起码的方式,也有弥补阶层断裂的最有效方式。(作者:王石川)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光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