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房地产“大鳄”进京途中受到媒体“围攻”(图)

白云机场贵宾厅,黄文仔笑看彭磷基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 陈文笔 摄
白云机场贵宾厅,黄文仔笑看彭磷基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 陈文笔 摄

  两位房地产“大鳄”进京途中受到媒体“围攻”

  黄文仔:期待国六条松动  彭磷基:房价很难再降了

  本报特派记者 李晓莉 鲁钇山 张小磊

  两会

  现场

  “我相信国家今年也会出台政策。估计国八国六条会出现松动” ———黄文仔

  “听说不少地产商卖的都是成本价,再低怎么卖呀?我看都很难降了吧” ———彭磷基

  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老总黄文仔一向是最积极面对媒体的一个。

昨天一大早,他为了“答记者问”提前了足足一个半小时出现在新白云国际机场的贵宾厅里。而羊城晚报的记者,更是成功地在半路上“拦截”到他,让他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我一向都反对9070政策”

  羊城晚报:最近有消息说国六条里的“9070政策(注:2006年6月,国家为调整市场上商品房的供应结构,出台了后来俗称国六条的建议,要求“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房型比例不低于70%”,这一政策被称为9070政策。)”出现松动,您听说了吗?

  黄文仔:我没有听到这个消息。但我向来都是反对这个政策的,如果这个政策出现松动,如果开发商可以申请修改套型比例,那么我马上就去申请修改。我觉得“90平方米、70%”的规定不是一种经济的手段。

  楼市年年都是热点,我相信国家今年也会出台政策。如果有的话,估计国八国六条会出现松动。

  羊城晚报:那么,房地产业跌出国家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您觉得意外吗?

  黄文仔:我一点都不意外,也不失望。(落选振兴)早就预料到的。发展商手中还有那么多土地,不需要再振兴,也不需要叫政府救市。这个行业实力非常庞大,要振兴就不得了啦,就一下子出来很多房子。物流、高科技等等要振兴,房地产不需要关注,重要是理顺思想,理性一点,符合市场经济就可以了,不需要过度关心,它自己会发展的。

  外面有说法,说广州房地产开发商处于“危机”情况,我不觉得啊。当然,这么多年来,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都是很紧张的,银根稍微收紧一点点,企业都很被动,大多发展商的资金都花在买地上,发展商很少资金很充裕的时候。这段时间有点紧。但如果企业经营得好,银行还是会发放贷款的。

  “市场不好的时候,是小鱼吃大鱼的时候”

  羊城晚报:在北京,潘石屹坦言成交量没有恢复。那么我们广州的情况如何?

  黄文仔:广州最近很好,春节后一季度很不错。我还以为今年上半年有可能比较差,但是现在看来还比较好。我看,比去年还好。

  当然,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销售问题。解决方法只有一个———多点市场经济,少点干预。

  羊城晚报:那市场不好,是否正是一个“大鱼吃小鱼”的时候呢?

  黄文仔:市场不好,是小鱼吃大鱼的时候。现在问题最大的是最大的企业,大企业到处土地储备,问题出在这里,反而小企业小心为营,不会出现这么多问题。

  “亚运会是一支强心针”

  羊城晚报:亚运会马上要在广州开了,您觉得这是一个契机吗?

  黄文仔:亚运会是强心针,对房地产有一定推动作用,每次大的运动会市民都会兴奋,有兴奋点就会对房地产可能产生带动作用。

  据我所知,亚运会场馆在广州的南边,现在已经有人跟过去开发了,我看看,有机会就跟(笑)。

  羊城晚报:很多人都说,奥运会后房价跌了。那么,广州的亚运会之后呢?

  黄文仔:奥运会后跌,下一次到广州亚运会之后是升还是跌?这些规律如果都掌握了,那就不是房地产的规律了,所有房地产规律都是没规律的。

  作为房地产来说,定价合理是最重要的,不一定要说“降价”二字。我认为,国家不是真正想让房地产降太多的价格,大起大落对房地产来说是不好的。再说了,对于买了房子的人是不公平的。广州的房价现在大概8000多元/平方米左右,我觉得这个价格算可以的。

  作为发展商,稳步发展就好,一步登天、一步上富豪榜,很容易变成泡沫。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是有起有落的。任何一个企业,不要考虑要把它做多大,而是有多长。房地产后遗症会存留很长时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