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人民网搜狐网合作访谈:发言人赵启正对话网友

      今年委员伙食费是一天100元 比以前少

  [网友]:今年的生活标准是多少呢?

  [赵启正]:我不知道全面的标准,我只知道伙食费是一天100元,这个比以前是低了。

因为委员们男女老少都有,所以说也要照顾一下年纪比较大的,或者是身体不甚强壮的人,所以说准备的比较充分。有的人可能认为是高了,也可能有人认为是还不错。

  [主持人]:那这些委员们需要花自己的钱吗?

  [赵启正]:我没有听说让代表自己付钱这件事,另外有一些小企业家,他来了以后他的生意也受损失。因为连路上算起来的话,差不多有两个星期,所以说有些人会受到一些损失。

      政治协商制度还是非常实的 可监督举报

  [主持人]:我们栏目今年有一个叫提问新闻发言人,我们选择了人气非常高的问题。他说作为政协的新闻发言人,我们很想知道您如何介绍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比如说面向国外媒体。

  [赵启正]:国外媒体不太明白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的职责,因为别的国家没有,他没有对应方面理的解起来就困难,所以我和外国记者接触的时候,我很简单的、清楚的说明政协的作用。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政治生活当中特有的,他是一个重要的角色,他是一个统一战线的组织,他团结了各民主党派、重要的民主团体。有30多个界别,什么文艺界、体育界、宗教界。他通过政治协商,协商什么呢?国家的大事,重要的法律颁布前会请他们讨论,他们可以提出意见,政协的意见就会吸收。重大的政策他们会议论、会讨论,并且他们会监督这些政策执行的情况。

  另外还有一个他们所谓的监督就是民主监督,就是他们觉得哪件事情可以研究,就可以进行讨论。比如说最近我们的出口可以研究,有的委员说边境贸易也可以,但是这个贸易当中也会有一些困难,但是他们会去视察一下,然后提出问题。他们还对一些国计民生当中忽略的小问题进行研究,比如说交通的改革,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是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个就是参政议政。他们提出这些问题的时候,有关部门是要认真的进行回答的,就是说他们要知道怎么接受、怎么解决。所以说政治协商制度还是非常实的,能够对我们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政治建设做出贡献。

  [主持人]:我们这边还有一位是我们的议两会第26号提案,他说到关于反腐体系规划的两项建议。这位网友叫红太阳一族,他也提到反腐。那政协如何监督关于反腐方面的工作呢?

  [赵启正]:政协本身不是法律部门,他并不能够去起诉谁、去审判谁,这个都不行的。但是他有监督作用,他也有举报的资格。如果他们有线索或者是说有怀疑某个问题,他们完全可以去视察。无论是政府多么高的部门,无论是多么高的官吏,他们都可以进行举报,他们举报还是比较有力量的,因为是政协的身份,接受举报的部门必须给予回答。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叫英雄的人民,他说政协委员在开会之前会不会下访,接触一下老百姓了解民情,开会之前会有什么准备呢?

  [赵启正]:每个人的准备情况不同,首先他们都是各界的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比如说科技界往往是有科技成果的一些人物,他对科技方面的进展、对科技方面遇到的困难自然的了解。但是如果他认真一些,他不妨做一些调研,可以问问青年科技工作者有什么困惑,老年科技工作者有什么困惑。可以问问这个专业的科研和那个专业的科研有什么差异,如果他是教师,他可以和其他的老师、或者是其他的学校交流的时候收集一些宏观的经验,所谓的宏观经验就是共同的经验。

  [主持人]:就是说向民间取经?

  [赵启正]:他本身就是民间,但是他要吸收,要动脑子,要记笔记,如果不动脑子、不记笔记,还费火车票、飞机票来干什么?

  [主持人]:我们网友们问您是第一次来强国论坛吗?

  [赵启正]:我之前也来过。

  [主持人]:您平时经常上网吗?

  [赵启正]:也经常上网,我第一次上网是1996年,那个时候非常的慢。那个时候人民网还没有呢,国内的大媒体也没有什么网站。因为我原来是核物理专业,但是找一些外国核物理专业的网还是可以的,但是比较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