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代表委员期望房价政策明朗化 发券不如直接打折

□昨天下午,政协举行开幕式,委员陆续进入会场。
□昨天下午,政协举行开幕式,委员陆续进入会场。

  代表委员最热谈经济,从天知道的高房价到趋多的消费券

  晨报两会会场内外盘点今年经济四热点话题

  晨报特派记者 陈 征 北京现场图片

  ■两会经济话题热点一·高房价

  房价跌否?郭广昌说“天知道”

  上海专家:政策应尽快明朗化,消除消费者和开发商对政策的预期冲突

  □晨报特派记者 申延宾 吴 飞徐 翔 郭翔鹤 北京报道

  让“居者有其屋”,老百姓却不胜房价之高。

房价问题无疑仍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驻地热议的一大热点。

  部分代表委员避而不谈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接受晨报记者采访表示:“房价将会稳中有跌,到经济开始复苏的时候,大约在年底房价会稳住甚至回升。现在下跌应该是市场回归理性的行为。”

  然而不少代表委员,尤其是来自房地产业内的代表委员对房价问题诲莫如深。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面对晨报记者“你认为房价会不会跌”的提问时,两手一摊只说:“天知道。”此前有传闻说郭广昌的复地拒绝楼盘降价,郭广昌对这个问题同样选择回避:“这个问题太复杂了。”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同样选择沉默,对记者寻问房价是否会跌到成本价等一连串问题,表示不能回答。

  但在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看来,政府刺激楼市的政策仍未收到很大的效果,而问题出在开发商和消费者对政策预期的不同。

  杨建文解释,目前消费者在看是否会有第三波优惠,看房的人多买房的人少,开发商也认为不行的时候政府肯定会救。双方有不同的政策预期,僵持是不可避免的。杨建文的观点是:“政府目前的当务之急,应该尽可能地使政策明朗化,消除消费者和开发商对政策的预期冲突。”

  振兴房市不是振兴房价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去年京沪房地产的交易量下降了40%,全国下降了20%,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中央估计也不愿意看到,房地产市场关系国计民生,也是保增长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房地产业未列入10大产业振兴计划,顾云昌告诉记者:“这件事争论了很久。很多人认为振兴房地产市场就是振兴房价,这是误导,一定程度上使决策层犹豫不决。”

  “但中央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近期,中央政府已相继出台很多稳定措施,如降低税费、降低利率、松绑二套房贷、加大保障房供应力度等。“降一点可以,一切为了保证交易量。”顾云昌这样看待房价:“各地在落实中央措施的过程中,已经有一些效果释放出来,特别是春节后,上海还走出了‘小阳春’的行情,有些人又开始憧憬‘金三银四’的行情。”

  “不过开放商不能就此盲目乐观。”他说,整个经济的宏观面还没有扭转,目前房地产市场仍然是冬天。他告诫说:“开放商该降的还要降,不要把利润比指标定得太高,希望他们识大局、顾大体,主动平抑房价,调整房产的性价比。”“房价已经顶到天花板了,现在的办法就是下降或不涨。”顾云昌特别提到万科降价的做法,说“万科很聪明”。

  “我们不能老要求老百姓买‘爱国房’,我们的开发商也应该卖‘爱国房’”。顾云昌表示。

  老在跌,买了房也不开心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说,2007年全国两会时,他曾发言说“看到房价涨一涨,心里就跳一跳,那种涨法是不正常的。”他笑言,目前看来他的预测很准,“所以作为一个房地产发展商,如果着眼长远一点,真的是平稳发展,这样的心态比较好,否则涨得太快,政策一出来打压,房地产就完蛋了。”

  网上民意调查显示有过一半的人认为2009年开发商唯一的出路就是降价,黄文仔对此表示:“一味说降价和涨价都不是特别好,关键还是要定价合理。老说降价的话,买了房子的人,也许就会变成负资产,房价老是跌,相信有些人开心有些人也会不开心。”

  黄文仔说,自己今年不会提交任何呼吁政府加大对房地产行业扶持的提案,理由是现在发展商的能力和实力都是一点问题没有,房地产商手上还有那么多土地,不需要振兴。他认为,房地产最重要是理顺市场,让它符合市场规律就可以了。

  黄文仔表示,目前的状况是小企业稳扎稳打,大企业面临的困难较多。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新政提出的延长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分期缴纳土地增值税规定,对于大小企业都是好事。黄文仔认为,“新政实施后,效果会马上显现。”

  [相关新闻·上海楼市]

  专家:上海房价跌到1万左右合理

  近几月成交均价1.2万-1.3万 两三年内不会出现供应危机

  □晨报记者 徐 运

  “2009年的房价还没到底”,在近日晨报举办的“楼势沙龙”上,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直接了当地表示,“近几个月上海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在1.2万-1.3万元之间,在这个基础上,下调15%左右是合理的。”

  杨红旭说,尽管今年新房的供应量很小,但存量房源还是非常大的,总体来看,“两三年内不会出现供应危机”。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副总经理赵辉也同意这个看法,不过他认为二手房价的下调幅度没那么大,因为大部分房东的资金压力都没有开发商那么大。他预计,市中心二手房的议价空间在5%左右,外环区域部分板块的议价空间可以达到10%,比如九亭板块的一些房子,标价100万元,最多可以还到90万元左右。

  尽管专家认为房价还未见底,但是2009年成交量继续大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去年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仅907万平方米,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谷,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而且,从今年节后的走势来看,似乎已验证了“房价还未见底,成交已见底”的观点。成交均价持续下降,而成交确实有回暖趋势,刚过去的2月份,每周的成交量都较前周增加。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认为,2月份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78.76万平方米,比2009年1月的48.81万平方米增加了61%。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考虑春节因素,这个成交面积相比2006年同期高出26.9%,相比2008年增加了129.1%,与2007年相比也只是略微少了2.4%,可见上海楼市2月成交放量较为明显。

  陆骑麟透露,特别是2月下半月放量明显,这与外郊环间开发商降价促销有关。外郊环间下半月每日成交量基本维持在2.2万—2.5万平方米左右,而其成交均价从9200元/平方米左右下跌到7880元/平方米。此外,随着2008年底房地产新政策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发挥作用,购房者信心也逐渐回升,直接导致前期刚性需求在春节后集中释放。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