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人大代表吴存荣:群众幸福感要与城市化同步

  高端访谈 吴存荣:群众幸福感要与城市化同步

  >>>关键词:消费券

  新安晚报: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许多城市纷纷出台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比如杭州等城市向市民发放消费券,合肥会不会采取这种方式来刺激消费?

  吴存荣:我们一直非常关注全国其他城市在这方面的举措与动态,杭州的方式我也详细考察过。

就我个人而言,赞成向贫困群体发放消费券。因为有限的救助资金,应该使用得更有效、使用在刀刃上。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更要多为弱势群体“雪中送炭”。我认为,向社会普遍发放消费券的方式不可操作,应更关注弱势困难群体。所以,我们将民生工程作为一件实事和大事来做,尤其关注弱势群体。

  目前,我们正在对困难残疾人进行统计,计划向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发放补助。对城市未参保人员、60岁以上老人、企业临时职工等困难群体提供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的相关救助和扶持措施。

  幸福感随城市化提高

  >>>关键词:民生

  新安晚报:您刚才提到了民生工程。今年,“保民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合肥将怎么来“保民生”?

  吴存荣:当“保民生”成为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之后,改善民生就进入了可见、可感、可操作的层面。合肥市将根据老百姓的新需求,逐年调整民生工程的内容,真正使老百姓的生活发生更多更好的变化。

  今天的民生问题已不再主要是解决温饱,而是更加富裕,不仅仅是利益分配,更在于制度保障。在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的同时,普通百姓希望其所关心的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的解决也随之提速。在这方面,我们还要做进一步的努力。

  以住房为例,尽管人们的工资比以前增加了许多,但住房问题并没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而变得简单。换句话说,我们城市化水平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需要随之相应增长,这是我们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的提高城市化水平的落脚点。

  柴米油盐更是“政绩”

  >>>关键词:政绩观

  新安晚报:“保民生”是不是还有个责任心的问题?

  吴存荣:改善民生首先是赢得民心,赢得了民心就是最好的改善。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首先还是个感情问题。

  作为政府官员,我们只有时时处处想着老百姓,念着老百姓,为着老百姓,才能真正赢得老百姓的心。改善民生工作如何才能常态化,根本上说,还是要端正自己的政绩观。GDP增长越快,企业利税越高,大型工程越多,这当然重要,当然是政绩。但与这些“政绩”相比,诸如关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吃穿住行、生老病死……同样是“政绩”,而且是更重要的“政绩”。

  理性对待房产市场

  >>>关键词:楼市

  新安晚报:很多市民非常关注合肥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您是怎么看待合肥楼市现状的?

  吴存荣:国家权威机构最近发布了一个统计排行榜,是关于全国楼市最高风险的城市排名,合肥是楼市风险最低的两个城市之一。从今年一二月份来看,合肥的住宅商品房的交易量达到100万平方米,有很明显的回暖迹象。我们的房地产交易也是健康的,在供需关系杠杆影响下,价格的波动是正常的。

  合肥作为省会城市和产业承接地,它的房地产市场是有刚性需求的,人口急剧增长,外来人口的汇集,极大地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这恰恰是城市化过程中,城乡统筹发展的一种外在表现。目前,合肥正大力推进和建设廉租房等政策性住房,帮助困难群体解决住房问题。

  有底气才敢办中博会

  >>>关键词:中博会

  新安晚报:合肥就要举办中博会了,您觉得中博会会给合肥带来什么呢?

  吴存荣:我想说,中博会一定会办得很成功。举办这样国家级的展会,将会提高我们城市的品牌,提升城市对外形象和自信心,甚至整个安徽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推进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快、更高、更美。你看我们城市的道路越来越漂亮,周边的环境越来越美,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放在以前,我们不敢来办这样的展会。正因为这些年城市发展了,硬件设施上来了,我们才敢有这样的底气来承办这样级别的会议。举个例子来说,以前合肥就一两家五星级宾馆,可现在有十家。只有城市的硬件设施跟上发展,城市的经济实力大大提升,我们才敢揽这样的展会。

  网民们有智慧很可爱

  >>>关键词:虚拟市长

  新安晚报:晚报最近做了“假如我当一天合肥市长”的策划报道,不少市民踊跃发言、建言献策,提了不少理政的“金点子”,不知道您可关注了?

  吴存荣:我在网上看到了这些报道,挺有意思的,很多市民谈到“假如当一天市长,自己要做什么事。”我感觉到网民们很有智慧,也很可爱。每天,我都会抽点时间上上网,看看网民的心声。对待网民的声音,要有包容度。其实,这也是我们掌握百姓动态的一种途径,听听他们的声音有好处。

  新安晚报:报道中的一名“虚拟市长”曾说:“快速发展型城市的市长不好当!”祝您这位城市“当家人”多多保重,多为我们老百姓谋幸福。谢谢您!

  吴存荣:也谢谢新安晚报!你们报纸的影响力还是挺大的,非常希望通过你们传递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帮助我们做好沟通工作。(刘福享、杨丹丹、夏丽霞、项磊、胡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