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图书馆法列入立法规划

  记者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获悉,由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其审议的66件相关议案,已经全部审议完毕。这些议案共涉及34个立法项目,其中要求制定法律的21项,包括关于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和制定图书馆法的相关议案共3件。


  目前,我国正在抓紧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其立法宗旨是保护、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晓光等3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继承、弘扬法的议案(第72号),姜健等31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的议案(第131号)。据悉,国务院已将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作为力争年内完成的重点立法项目,将其列入2008年立法工作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将其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自九届以来一直非常关注该法的进展情况,曾先后多次组织专题调研,推动了多个地方法规的出台,并与国务院法制办、文化部等单位密切沟通联系,多次参与草案论证,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的立法进程,待法律草案基本成熟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公共图书馆事业是保障人民群众实现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方面,急需相关法律对其进行保障和规范。2004年,中宣部印发的《关于制定我国文化立法十年规划(2004—2013)的建议》中,将图书馆法列入前五年的立法规划。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卢凌等3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图书馆法的议案(第296号),已被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的第二类项目。据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将始终把加强和促进公益性文化建设的立法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积极推动图书馆法的立法进程。

  作者:焦雯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