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人大代表吴江林:希望让民间借贷合法化

吴江林。本次访谈由华龙网、搜狐网、重庆日报联合举办。

吴江林。本次访谈由华龙网、搜狐网、重庆日报联合举办。

吴江林。本次访谈由华龙网、搜狐网、重庆日报联合举办。

  两会访谈:吴江林:让民间借贷合法化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由华龙网、搜狐网、重庆日报联合举办的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的第四场,我们今天请到的是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中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江林。吴董。非常欢迎您。大家都知道,现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重庆有不少的企业都开始裁员降薪,您的企业是否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呢?

  吴江林:我们中讯集团公司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从金融危机到现在,我们企业也没有一个裁员的,我们不仅没有降薪,我们在2008年年底对员工进行了调薪,普遍调薪的比例大概在20%左右,因为我认为这是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的一种责任和义务。

  主持人:不但没有减,反而还有所增长。

  吴江林:对。我们在裁员方面,我们公司在从09年开始,大幅度的进入了人员的调整,增加了很多人员,因为我们企业在高速的发展,近期我们会举行很多次由中讯集团自己举办的专场招聘会,我们对人员的需求大概提高了30%左右。

  主持人:大家都说金融危机对企业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影响,现在您还能给自己的员工涨工资,还能够增加员工的人数,您这来自于什么样的底气?您的信心在哪?

  吴江林:我认为金融危机,危机是在危险中的机会,越是在振动的时候,越是企业大发展的时候。关键是从心态上面如何来看待这种危机。我们中讯集团公司作为一个高科技的企业,我们认为在全球金融风暴对内地企业影响的同时,我认为这是我们一次很好的机会。关键是我们自己如何以什么样的心态和自信来面对这些问题,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中讯集团公司也正在处于一种发展中的一个企业。我们的心态就是我们继续去面对它。然后,我们做好扩大的准备,所以我们在大面积的招聘员工。

  主持人:您是否对自己的员工有一些鼓励的方式方法?

  吴江林:我们这方面要求,我作为集团公司董事长对下面的各个集团公司要求比较多,我们09年在这方面主要是抓的企业文化建设,包括我们的党团组织、工会组织给更多的员工给一些鼓励和支持,增加企业的凝聚力,来共同的应对全球的金融危机。

  主持人:大家在这个时候都在想办法如何度过金融危机的寒冬,您刚才提到我们在09年会进行企业文化的建设发展,而为什么我们会把09年的工作重点放在这一块上面?

  吴江林:因为一个企业要高速发展,而我们中讯集团公司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候,企业的凝聚力,企业的文化是企业发展之魂,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的员工、中层干部和高管,大家齐心协力抱团才能够共同抵御目前的金融风暴,所以我们把这一块放得很重。

  主持人:之前黄奇帆副市长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他也说到,现在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到达谷底,他的说法网友也特别关注,他们在想,重庆的民营企业在谷底到来之前,你们是否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吴江林:全球金融风暴从去年开始已经席卷了全球主要的地区,作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我认为全球金融风暴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因为中国对波及承受的时间要往后延,我们企业在此之前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我刚才谈到的,我们企业对人才的招聘,员工的提薪,包括我们企业文化的强调,等等都是在为应对金融风暴做充分的思想准备。在此之前我也谈到,我们把这次金融风暴看作我们中讯集团发展的一次良机,一次机会。关键是在这一次金融风暴到来的过程中,我们能不能够逆流而上,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这是最关键的,所以我们在此之前,做充分的思想准备。

  主持人:现在重庆不少的中小企业都出现了贷款难的问题,您作为工商联的副主席,您认为如何为重庆的民营企业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环境,让他们来度过这样一个金融危机的寒冬?

  吴江林: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全国性的,甚至是全球性的问题,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在这次金融风暴来临之际,我们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我举一个例子,就像前不久我们在去年年底重庆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到今天为止已经批了80几家,据说要批100多家。这一系列的举措是重庆市政府减低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举措。我作为工商联的副主席,除了自身企业在应对这次金融风暴,我们自己做了充分的准备,把它当作一次发展的良机,同时,我作为工商联的副主席,我们在去年年底抽出了三个亿的资本,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了担保公司。同时,我们正在搭建一个工商联的投融资平台,我们做了这一系列的举措,其目的是希望通过我自身的努力,能够帮助重庆的民营企业,解决他们融资难的问题,帮助他们度过寒冬。从我们现在显示的数据来看,从成立开始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为重庆的上百家民营企业,给他们减低了临时的过度的一些难题。

  主持人:能不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工商联搭建的投融资平台?

  吴江林:要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是一个长期的庞大的工程。我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在多次的会议上面知道,民营企业要解决这个难题,作为党和国家要解决它是很困难的,因为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但是我们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发现,民营企业在某一个时间段里面,对资金的需求有一定的需求,但是同时,在这个时间段里面,有很多民营企业有闲置的资金。闲置的资金跟资金的需求之间缺乏流通、缺乏阳光化的操作,所以他们无法进行流通,导致有钱的不知道哪些人需要钱,需要钱的不知道哪些企业有钱。所以我们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公众的民间的平台,给他们提供资金、信息对称的交流,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我们在这个平台上面,整合一些中介机构给他们提供在信息服务中的服务。这次我们在两会期间,我也提了一个现在网上炒得很热的就是个人放贷条例,希望党和国家能够尽快出台这个条例,让民间的借贷能够合法化,对于解决民营企业资金难的问题,同时,对于扩大开放、拉动内需都能够起到很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数字认证、网络经济,就这两个问题再谈一下。吴总刚才您介绍的,你们公司下面成立一个小额贷款公司,这帮助了近百家企业度过了难关,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比如说我是一个中小企业,我怎么样才能够借到钱?具体的怎么操作?

  吴江林:因为这种实际的操作过程跟其他的国有银行有一些不一样,我们小额贷款公司的特点就是快,一般来讲,作为一个中小民营企业或者是个体户,他们向我们提出申请以后,我们大概是在一天以内完成对他的总体情况的调查和理解,三天之内,我们基本上可以给出答复,这个资金能不能给他,作出决定。所以我们基本上就按照这种程序,三天之内基本上资金可以给他到位。而一般银行要得到一笔贷款,一般来说,快则三个月,慢则半年。这是我们一般操作的程序。

  利息的问题,按照国家的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最高的利率不能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四倍。目前小额贷款公司运行了五个月,他们严格执行了国家的相关规定,他的贷款利率大概是在两倍到四倍之间。

  主持人:小额最高额是多少?

  吴江林:我们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是一个亿,按照国家的规定,我们最高限额是单笔五百万。小就没有限制了。我们贷款现在整个梯次,最大的就是五百万,小的大概是一万块钱左右,这种情况。

  主持人:现在网络经济非常热,很多人在网上购物,但是有一个问题,他的认证安全问题大家都非常担心,你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

  吴江林:网络经济现在是一种新兴的经济领域,网络经济的发展,如果发展好了,对我们国家的老百姓是可以得到很大的实惠,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刚才你提出的问题,我们在相关的媒体上都看到了,在网络交易的过程中,因为网络世界是虚拟的,在交易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包括诈骗等等很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有一个很好的处理的技术手段,就是数字认证。我们中讯集团下面有一个东方中讯数字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主要解决在网络上的安全认证,俗称网络身份证。它起到的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在经过认证的单位或者群体,他采用这种证书在网上登陆的时候,可以起到身份验证的作用。这就是网络身份证。第二,他在网络交易的过程中,可以起到保密的作用,到今天为止,KPI技术在全球已经使用了十来年了,还没有一例发生泄密的情况。第三,网络交易的不可抵赖性。2005年4月1号,我们国家颁布了一条法律叫电子签名法,这部法律上面明确规定,网络交易经过认证以后,是合法的,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是不可抵赖的。普遍采用网络技术对于网络经济的发展是能够起到很积极的作用的。

  主持人:谢谢吴总。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