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搜狐网眼看两会:网民参政议政创新民主形式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袁韵刘军)通过网络表达诉求,抒发已见,传递民意,建言献策,正在成为普通民众参政议政的新型民主表现形式。网民普遍认为,从胡锦涛总书记与网友在线交流到温家宝总理通过网络问政于民,网民参政议政蔚成风气,创新民主形式,诠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巨大进步。


  网络成为民众参政议政新渠道

  两会前夕,新华网以及搜狐网等各大网站相继推出的“总理请听我说”、“我有问题问总理”、“为省部委建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征集”等互动平台,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网民积极参与。一位新华网友认为,只要符合法律,每个普通网民都可以通过发帖子、写博客等形式自由表达意愿,并对党和政府的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公民参政议政、表达诉求的重要平台。同时也为两会代表、委员以及各级政府领导打开了一个了解社情民意的崭新窗口。

  一位搜狐网友说:“互联网既提供了公民参政议政的新途径,也刺激了公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他认为,网络的直接性、互动性以及即时性,使得民意的表达更方便。

  一位网友感言:“网络对于疏通民意,表达民情,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和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已经极大地改变了我国的民主政治生态。”

  网民“会飞的水”在浏览了新华网两会互动平台的帖文后感慨地说,读着这些字里行间洋溢着网民对国家大事的关注之声,对改革开放的支持之音,对党中央国务院的信赖之言,深深地感觉到民众参政议政意识增强了,网上参政议政渠道更加通畅无阻。

  通过网络问政于民创新民主形式

  网友“BHX2000”发博文表示,温总理在两会前夕走进新华网直接问政于民。政府领导已经用实际行动表明,互联网已经成为民意与中南海互动的直通车,也体现了我们的政府是实实在在倾听人民呼声,时时刻刻留心民心民意,时刻把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政府。他说,“网络交流体现了执政者真正把民心民意当作为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政策重要参考。”

  近两年来,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非常青睐通过论坛、博客等网络互动平台征求建议、意见。早在今年两会前夕,新华网等主流网站的博客频道、社区论坛,已经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开始征求网民建议和意见。

  一位匿名的人大代表网友在新华网论坛发帖说:“我会综合看待网友的意见,有些放到议案里了,有些可能会单独提建议,还有的要在会后加以详细研究。”

  网友“小米粒”说:“今年开博的代表委员比去年多了,而且页面也更丰富了。”他还说,可以看出近两年两会的一些议案、提案,正是网民所关注的热点问题。

  “民主形式有很多种,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不仅创新了民主形式,而且成为了中国特色政治文明的一道风景线。”一位央视网网友如此感叹。

  “网络民意是否被重视,某种意义上体现出执政者是否与时俱进,善于从新生的信息交流渠道中捕捉民众智慧,倾听民意民声。”网友“小豆子”说,显然,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网络民意,通过网络问计于民,说明中国的党和政府创新民主形式堪称典范。

  网友“莘莘”说,当前中国民主政治发展中网络已经体现了重要的作用,生动地说明我国民主政治在不断进步,我们的党和政府践行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网络民意被重视凸显两会新风

  今年两会期间新闻中心将组织多场网络媒体集体采访活动,专门为网络民意上两会开辟了直通车。此外,新闻中心还将与新华网等十家国内网站合作,首次设立"网络访谈室",邀请部分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对此,网友“桃花朵朵”欣喜地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高度重视网络的作用,给政协委员“发电脑”,新闻中心设立“网络访谈室”,让网络这只“丑小鸭”也变成了“白天鹅”。

  一位新华网友称,网络作用凸显,两会新风扑面。今年会场的这一变化,网民的声音会更多地通过媒体传递到人民大会堂会场。

  “网民参政议政热情高涨,两会会场内外热烈互动。”一位网友对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网民网上网下互动频繁的场景深有感触地表示,“这种沟通氛围很好地体现了民众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的民主原则。”

  网友“好大一棵树”表示,两会每年的变化都引人关注,而今年的变化更是值得肯定。电视上看到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接连有三家网络媒体记者向主持人提问,所问的问题都是网民帖文、博文中的热点话题,说明网络民意通过两会这个举世瞩目的会场,从虚拟走向了现实。

  “网络民意在共商国是的两会殿堂成为"焦点",将是这个春天中国讲述给世界最生动的民主故事。”新华网论坛上的这则帖文,引发许多网友的共鸣。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