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之教育:大学扩招政策应调整

专家储朝晖。搜狐-王玉玺/摄
专家储朝晖。搜狐-王玉玺/摄
专家储朝晖。搜狐-王玉玺/摄
专家储朝晖。搜狐-王玉玺/摄


    大河网讯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之教育:大学扩招政策应调整

  关键词:教育

  解读嘉宾:储朝晖 中央教育研究所研究院

  评价中国教育应该有三个标准

  主持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教育医疗卫生之前说了一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缓解。您觉得教育这一块都有哪些根本问题?

  储朝晖:怎么样评价中国的教育,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标准:第一个标准,要看学生成长发展的过程。

我们的杰出人才是不是培养出来了。这是非常核心的标准。第二个标准,看我们的教育是不是能够满足社会对教育的需求。第三个标准,要看中国的教育和整个人类教育发展的差距。

  这是三个方面目前都存在的很严重的问题。首先,满足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没有放到很重要的地位,我们很多的学校,包括地方政府评价一个地方的教育,还是以升学率来评价教育。升学不等于成才,这两个不相等。所以我建议各个地方一定要确立科学的教育评价标准。

  主持人:具体的标准?

  储朝晖:我认为第一,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是学生内在的需求,现在要确立某一个功利的目的,比如说我要升学、要拿一个毕业证书来评价一个学生。但是这个学生从学校毕业以后,他没有成才,他的人生方向就迷失了。他能够在社会上做什么,自己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这是我们现在教育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仍显低

  主持人:我们就总理的报告来说一下,总理在教育方面提了五点:其中第一点,促进教育公平。落实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把小学、初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300元和500元。我不知道之前是多少,就300元、500元你觉得够不够?

  储朝晖:我感到总理在报告中,把具体的数字提出来了,这一点是给各级政府提出了一个明确的责任,你是不是拿到了这么多钱。你没有拿到这么多钱,你的责任没有负到。明确得非常好。为什么要提这个标准?就是因为我们在实践中,有些地方政府没有很好的负担起这个责任,导致了很多学校的经费不够。这样以来,如果地方政府问责的时候,就有一个明确的线。

  这个钱是不是够?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不够。这个地方在执行这个政策的时候,我认为要把他当做一个底线。

  主持人:你了解的情况不够指的是中西部不够还是东部沿海不够?

  储朝晖:整个都不够。按照要求,东部稍高,东部小学是350,初中是550,多出50块钱,现在是这样的情况。但是多出50块钱也还是不够的。我们曾经在一些学校算过一些账,要维持学生在校的公用经费,没有一千块钱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觉得各地方政府应该把这作为一个底线,不要把这当成一个目标。我达到这个目标就可以了。各个地方还应该增加,尽力的为教育提供非常多的资金支持。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一千是指?

  储朝晖:我们到农村学校算一下账,要维持这个运转,就要达到这个标准。城市里不行,城市里,北京上海以前统计一个数字,大概一年八千到一万这样一个目标才能够维持学生的教育。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数字,我们各个地方政府应该把它作为一个底线,不应该把它作为一个高线。

  主持人:第二点,优化教育结构,要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今年先从农村家庭困难和涉农专业做起。我们也知道就业压力一年比一年大,已经完全模糊了大学本科的教育任务,大学教育到底是要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还是研究型人才,还是在进行就业技能教育,这些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正视的地步。是否可以理解为大学扩招政策应该慢慢的隐去了?应该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扩大职业教育所占的比例,明确研究型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区分。从而更好的对科研和普通教育市场做好对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