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资本市场稳定应避免行政管制

  关键词:股市

  解读嘉宾:余云辉 厦门大学金融系客座教授,中材国际独立董事、新华社特约经济评论员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如何才能做到“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

  余云辉:我觉得现在资本市场的稳定首先来说是要求经济要稳定,经济能够稳定增长,这是第一点。第二,整个中国经济由原先粗放式的经营转向集约化的经营,转向自主创新,而且在增长过程当中要特别重视科技进步。第三方面就是在经济增长当中,应该从以往简单追求GDP转向追求GNP,切实增加国民的财富。股票市场、证券市场应该要服务于经济增长,同时也要让股票市场能够真正的体现经济增长这样的成果。

  主持人:就是能体现“晴雨表”的作用。

  余云辉:是的。股票市场本身要有一定的条件和环境,首先,如何创造一个有利资本市场的环境?首先要有一个宽松的正常的资金环境。以前这种过分的紧缩政策要调整,现在已经在调整了,这是正确的,宽松的货币环境应该要继续坚持下去。第二,因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它是相通的,资本市场本身也是实体经济即企业管理流动性的工具。如果企业有剩余的资金,它会在管理流动性的时候,对资本市场的股票进行配置,政府不应给它扣上一顶“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帽子,这个帽子从此应该摘掉,“信贷资金进入股市”,这是一顶很不科学很不严谨的帽子,而且实践中也很难查出哪些入市资金跟信贷资金有关。

  主持人:央行最近也在严查“信贷资金入市”。

  余云辉:企业的自有资金和信贷资金很难区分,它是一个组合,一个资源的组合,是一个附带结构平衡的问题。

  第二,如果说利率成本跟投资收益相比较,如果有盈利的话,那企业短期做一个投资没有什么不好。反过来说,延长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就意味着中国股票市场收益都不如信贷成本,这是打击老百姓的投资经济性,企业都不敢拿资金买股票,怎么劝老百姓拿钱买股票?

  第三,企业资金投资股市它有很多保障措施,有一定的结构,有一定的配比。这么多年下来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并没有导致中国经济就出了问题,倒是我们很多不恰当的人民币升值,过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了经济出问题,所以我觉得不要轻易给资本市场这些资金的流动扣帽子,因为企业的资金也可以流到股市当中去,股市好了之后才能够恢复它的融资功能,这些股市资金也可以流到实体企业,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这个循环的过程应该由谁来作主呢?不是由政府部门来作主,应该由企业和投资者来作主,为了赋予企业和投资者真正的资本自主权。这是我原先一直强调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把资本自主权要从政府机关还给企业,还给资本市场,这是资本自主权很重要的一个概念。

  资本市场的稳定需要市场化的改革,应该要尽量避免行政管制。因为资本市场本身有一种自我调节功能,资金多了企业就可以多融资,资本市场资金少了企业就可以回购,回购意味着反过来对资本市场进行注资,资金多了我就多融资,减少资金对指数的推动,它本身是有一定自我调节功能。现在这个功能出现了问题,资本市场的发行制度把这些功能给破坏了。所以说要想资本市场稳定的发展,首先来说要把这些不必要的企业融资、再融资、上市这些行政管制给取消掉,也要把资本市场资金的自由进出,动不动扣一个“信贷资金流入股市”这个帽子摘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