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谢卫: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程义峰、许雪毅)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融资问题依旧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谢卫提供的资料显示,国内66%的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困难,而欧盟国家只有13%的企业认为融资是首要问题。
金融海啸袭来,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迫切需要加强扶植力度,改善融资环境。

  谢卫说,通过调查研究,他发现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很多。比如规模上,中小企业以“小企业”为主,相当数量的中小企业生命周期短,破产率高;大多汇聚在大中型企业的产业链条之上;中小企业的现金流长期处于较低水平,货款回收、资金周转周期较长;大量中小企业的经营有待进一步规范;在中小企业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依旧是主渠道等。

  “总体来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源在于其缺少充分的信用支持。”谢卫说,“突出矛盾在于融资渠道单一,融资结构不合理。”

  谢卫建议从两个角度寻求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即增强对中小企业信用支持和风险控制平衡点;同时,不增加银行等金融机构所承受的风险。

  具体建议包括以下几条:

  首先,本着“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创新可以多搞,为虚拟经济服务的创新谨慎”的原则,鼓励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大力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创新。大力发展企业债市场,鼓励中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获得融资。

  其次,探索以“订单担保”“供应链担保”等方式为主的全新授信模式,使处于大中型企业供应链条上的中小企业有可能分享大中型企业的信用支持。加强地方政府和银行、民间资金的联动,政策导向上,鼓励地方商业银行区域外扩张应首先满足本地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再次,通过建立中小企业协会等方式,加强中小企业间的联系,鼓励相互合作,解决彼此融资问题。加快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对于符合国民经济发展方向,成长性较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