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纪宝成:社会这些年来对名牌大学过于集中宣传

  3月7日14:00,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畅谈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纪宝成在访谈中说,高中阶段进行文理分科是应试教育的体现。

  [纪宝成]:当然普通高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考上大学,如果考上大学当然好,考不上大学也可以发展。

所以在普通高中阶段我不赞成文理分科。当然,学生在备考阶段,我是主张文理分科的,但是这个已经是普通高中教育阶段的最后一个阶段了,所以备考阶段是可以的。

  为什么我国会有高中阶段的文理分科呢?国外没有这种情况,我们中国过去也没有,就是最近一二十年愈演愈烈。我觉得这不能都说是教育系统的事,因为当前家长对孩子教育更加看重,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长希望自己孩子受到更高层次的教育,这是非常合理的。我们人民大学进行了一次调查,大约72%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所以中国的教育者面对着古今中外从未有过的这么庞大的独生子女群体,人们对这一代孩子凝聚着太多的心血,太多的希望。

  我们社会这些年来对于名牌大学的炒作也太过,过于集中宣传,甚至最后宣传的名校就那么几所了。中国的名牌大学可能有几十所、上百所,你最后就宣传成了这么几所,对于这些学生的压力就太大了。我曾经遇上了一个学生考上了北航,北航是非常好的大学了,但他感觉好象没有考上好的学校。这种理解是非常片面的。类似这种问题,给学生和社会都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想到大学招生制度中比高考更好的办法,因此,应试教育就比较普遍。文理分科就是一个应试教育的体现。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