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林嘉騋委员:应鼓励城市企业家到农村“务农”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李晓建、孔博)全国政协委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专家委员会委员林嘉騋在全国两会上对记者说,鼓励和支持一批在城市创业取得成功的企业家到贫困地区沉下农村务农,带领当地农民通过第一产业科学致富,是一个已经取得重要成效的好措施、好做法、好经验。


  林嘉騋委员说,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扶贫开发,我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已经从1.25亿减少到2148万,但目前农村贫困问题依然严重,尚有数百个贫困县。由于缺乏知识、资金、技术和市场信息,特别是缺乏有实力、有知识、懂市场的带头人,这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问题始终是各级政府最为焦虑的问题。近些年来,广东有一批城市企业家下到贫困山区、老区,潜心帮助、引导、带领当地农民大力发展第一产业,创造了促使当地农民摆脱贫困科学致富的新业绩。

  林嘉騋委员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实例:广东省阳春市蟠龙老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重任,是一名海军转业干部,原茂名市投资公司的法人代表。2001年,他毅然放弃城里的舒适生活来到阳江市最贫困的革命老区“蟠龙村”,带领农民通过科学种粮、种菜、养猪、种药材和水果脱贫致富。如今他的“公司+农户”模式已经在蟠龙深入人心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全村329户1318名农民全部与农业公司签订了合作合同。目前首批3个自然村的部分村民已经搬进了由公司免费提供的新楼房,成为农业公司的股东和成员,享受到了工资、养老等福利待遇。陈重任来到老区7年,蟠龙老区三个自然村村民由年人均收入300多元,增加到7200元,比2000年前提高了20多倍,一大批村民已经步入小康,享受到农村改革的成果。广东省委农办、广东省农业厅2008年把陈重任的事迹作为广东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百村调查的先进典型之一向全省推广。

  林嘉騋委员说,重视“三农”问题是各级党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不仅需要党和政府正确的方针政策指导,基层组织的坚强领导,还需要懂知识、有技术、有资金、有市场信息和资源的企业带头人与当地农民的有机结合。当前我国真正理想的、又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带头人稀缺。那么,地方政府如果发现这样的带头人就更应该以对农村乃至对国家经济发展负责任的态度,给予支持、鼓励、扶持和保护。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