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谭晶:鼓励高校生参军入伍 提升基层官兵素质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华网2009两会访谈。今天是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新华网向出席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向电脑前女同胞网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今天演播室里也请到了两位女代表,一位是著名歌唱家谭晶。本次访谈由新华网和搜狐网合作进行。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谭晶和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小区居委会主任朱国萍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
著名歌唱家谭晶和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小区居委会主任朱国萍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

  [谭晶]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小区居委会主任朱国萍。

  [朱国萍] 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这里两位女代表也跟我们电脑前的网友说几句吧。

  [谭晶]今天是我们姐妹们的节日,在这里我也祝愿大家永远年轻、美丽,永葆青春。祝愿大家工作顺心。

  [朱国萍]首先要感谢新华网和中央经济频道给我这次机会,我是来自最基层的代表,应该说今天很荣幸,一个是到新华网,一个也是今天是我们的“三八”妇女节,我也在这里祝贺所有妇女代表和妇女姐妹们,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

  [主持人]谢谢两位。我想先问两位代表一个问题。两会开到现在,有什么样的感受?今年参会与去年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谭晶]其实今年我们整个的会议时间也缩短了,也可以说是更集中了。大家也能感受得到任务更加艰巨了,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有各种各样的议案、建议,还要对于政府报告有各种各样的审议和分析,从而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意见。 因为我和朱代表都住在京西宾馆,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触,我觉得这也特别好,把时间缩短了,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大家更多地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朱国萍]应该说这次和去年不一样,一个是代表的位子不一样,在人民大会堂每个代表座座位是轮流坐,这五年当中本来是按姓氏笔画的,谁笔画最多谁就坐最后一个,但是这次不一样了,也是一种改革。

  [主持人] 这次是按什么排的?

  [朱国萍]这次去年前五位的代表坐在前面的这次就坐在后面了。

  [谭晶]我都搞不清楚,因为我的姓氏笔画最多了,每次都坐在最后。

  [朱国萍]应该说每个人做代表都有一次轮到前面的位置,因为从左到右,到从前到后都有换一换。

  [谭晶]不过这次解放军代表挪了一次位置。

    以创业带动就业 呼吁筹集青年创业基金

  [主持人]这次两会中大家对就业都是非常关注的。就业是民生之本,青年就业是青年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关系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才建设等诸多方面。今天,请两位代表和网友们一起聊聊青年就业这个话题。 我们注意到刚才有网友说谭晶是我们的老朋友了,这次也是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新华网,我们也注意到你这次的建议就是关于青年就业这方面的?

  [谭晶]没错。

  [主持人]为什么会想提出这么一个建议呢?

  [谭晶]其实在今年一开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所体现,对青年的就业和创业这块非常关注,也给予了一些激励他们发展的新措施。 我在提这个建议的时候也是在十七大报告中有一句话“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这个方针。尤其在现在,我觉得我们遇到了这样一个金融危机,其实对于我们青年的创业就业来讲都面临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一个青年人,作为一个军人,作为一个全国青年委员我觉得自己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与大家共同探讨这个事情。前不久团中央由陆昊书记和青年主席王晓主席共同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青年界别的代表委员)献计献策,为青年的创业和就业提供一些好的计策。在那次座谈会中大家各抒己见,也想出了很多的办法。

  [谭晶]这次我也是和几位老师、朋友一起商量,就写出了这样一个关于青年创业、就业的若干意见,大家也是集思广益想出来的。 其实我觉得创业可以带动就业,青年人在创业的时候可以带动更多的青年人有了这样一个就业的机会。所以我们首先解决就业之前可能要先解决青年的创业问题。在这个时候也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这样的问题,由各省或者各级的单位可以组织一些。比如像我们这些公众人物也可以积极筹措一些资金,比如做一些什么青年创业基金之类的这些东西,从而给有理想的青年人以实现梦想的机会,能够在金融危机的前提下为政府分担一些事情。所以我觉得其中有一条我也提出了创业基金的问题。

  [主持人]那咱们慢慢聊,给这些青年人支招。那在提出这个建议的过程中你做了那些调研呢?

  [谭晶]其实我的身边就有很多,比如我的一些亲戚、朋友的小孩都正面临着这个问题,他们有很好的学历,比如有的是硕士研究生,有的是本科毕业的,都是有着一技之长的,但是可能因为他们所学的专业都是同样的,比如都是学经济的、都是学计算机的、学英语的,都是那种很热门的专业。 可是我们国家在需要这些专业人才的领域可能只需要一部分,可能只需要一百个人而不是一千个人,而大家一开始选择专业的时候都是奔着这些最热门的专业去了。而在你大学毕业之后,我们国家这么多的行业需要的人才是非常多的,不仅仅是搞经济的,不仅仅是搞翻译的,不仅仅是搞计算机的,其实各个行业都需要。

  [主持人]而且各个岗位也都需要。

  [谭晶]对,昨天我在参加《艺术人生》探讨这个话题的时候韩美林老师就说那时候我们也没上过什么学,但是有一技之长,我们能想到用自己的本事去吃饭、挣钱,而现在的孩子有那么高的学历却不知道怎么去赚钱,不知道怎么去发挥自己的潜能。

  [主持人]就是不知道怎么开创出自己的能力,好像一毕业就可以去什么地方实现自己似的感觉。

  [谭晶] 对,我觉得现在在创业和就业的问题上,在这之前我们可能就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在大学期间可能就要根据各个行业的不同,设立一些讲座或者相关的课程,提前给予一些指导,或者是开设一些创业方面的课程。请一些专家或者一些成功的人士讲一些这样的课程。

  [朱国萍]我们也请朱代表来讲讲,朱代表所在的社区可能很多网友也知道,是在六、七十年代建成的一个老的社区了,您也是这个社区里的老百姓贴心人了。那就今年这个话题“青年就业”,这个问题在您的社区里面是不是很突出呢?

  [朱国萍]应该说是很突出了,因为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只要是社会的问题就会转移到小区里,他们八小时上班时间之外就是在社区里了,他们开心不开心在我们社区里很快就能体现出来。今年的两会和去年有很大的不一样,今年主要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解决大学生的就业,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在我们小区大家都在了解大学生的就业,大学生就业现在确实很困难,找工作也很难找。在我这里要说的问题是就业和再就业,在我这里是“20”“30”和“50”的问题,他们的就业都很困难,我要说的是今年是大学生就业,明年是再就业了,新的大学生毕业了,就业就更困难了。所以今年我们要抓紧时间为大学生找到工作,不要放到明年“再就业”了。

  [朱国萍]我现在作为居委会主任,现在不但要解决就业问题还要解决再就业问题。因为现在企业不好了,下岗的人多了,他们回到社区以后我们居委会也要及时解决这个问题。这次我在人代会中也提到,现在政府给大学生的政策很好了,刚才谭晶也说了,大学生要创业,而我要说的是创业要吃得起苦,要冒险,你冒险了走出来了天地就宽了。正如我们平常说的“光明在前头”,不要在尝试之前就害怕,不要觉得面对大学生节会降低门槛,不要一毕业就说是大学生毕业就要做白领,一定要五、六千块,一定要在写字楼,电梯上下的,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能找到工作就不错了。所以我们大学生也要意识到这一点,只要有好的工作,社会方方面面都在帮你找,合适的工作你找到了以后先上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朱国萍]所以我要对这些大学生说,大学生毕业以后苦一点没关系,苦一点也是人生中的一份经历,对将来也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我们在讨论青年人就业、大学生就业的时候很容易谈到的就是他们观念上的问题。

  [谭晶]是这样的,其实我看到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说,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或者是参军入伍,其中还写到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其实我觉得这还是第一次提到。尤其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这方面,我觉得我们部队是特别欢迎的。前两天我们小组讨论的时候,总政副主任孙忠同表示部队也需要一些文化水平高的、高素质的军人,他们可以成为我们新一代的军人,也使我们国家的国防力量又进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这些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如果可以到部队来或者到基层去再经过这些地方的培养他们将来也是很有希望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