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小企业不该被4万亿“遗忘” 贡献75%就业岗位

  中小企业的路怎样走

  “关键是政府要认识到中小企业的战略意义,要有带头支持的政策意志。

”何东镗等人从中小企业的切身需求提出了振兴中小企业的思路。

  其一,国家相关部门要针对不同行业制定国家行业安全准入原则,各行各业都不能让外资企业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从而保护民族产业获得稳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其二,对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从只重视笼统的GDP向中国企业在GDP中的比重及创新能力、品牌能力转变,使地方政府官员真正懂得发展中国自己企业的重要性。从而创造一个有利于民族企业投资发展的政策环境。

  其三,政府采购向中国自己的品牌产品倾斜。比如,联想收购了IBM的PC产业后,美国的各个国家部门采购PC时已经不再考虑原IBM的PC了。中国政府更应带头,为民族品牌创造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

  其四,政府带头、联合银行,为企业经营营造诚信的信用和法律环境。何东镗介绍说,目前,有很多韩国中小企业人为恶意倒闭。因为其基本上都是韩国大企业如三星、LG的供应商,即使回到韩国,货款照样收得到,但他们欠下中国供应商的钱就石沉大海了。

  “在这些骗局中,当地政府本应负起应有的责任,但可悲的是他们几乎当了‘帮凶’。”何东镗介绍说,很多供应商提早就预料到收不到款,在那些企业逃走之前到法院起诉,法院几乎不作为;逃掉之后,供应商报案时,当地有关部门以各种理由拒绝以诈骗立案。因为有这样的不作为,严重破坏了正常的企业经营诚信环境。

  其五,建立诚信的商业环境,不纯粹是企业的事,更应该是政府的事。如台湾地区立法规定,在银行跳票是犯法的,要负刑事责任。因为这条法律的实施,台湾银行支票是硬通货。而目前,大陆企业之间支票跳票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为了建立诚信的商业环境,严厉立法就显得非常必要。”何东镗指出,现在很多大企业包括外企利用其市场资源,把供应商的货期拖得很久,也严重阻碍了国内民营企业的发展,国家有必要立法规定,货款不准拖过30天,支票跳票违法,都要负法律责任,而且也可以把中小企业自己的流动资金真正地解放出来。“如果有这样的立法,那么中国商业的诚信环境、投资经营环境就会得到大幅改善。扩大信贷规模反而是次要的事了,也可以有力控制热钱的形成。”他说。

  其六,在金融政策上,适当向中小企业倾斜。目前中国的大企业不缺乏资金,缺乏资金的都是中小企业,而这些中小企业有可能是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也是中国企业真正走向国际市场的希望。

  何东镗认为,某些资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不努力研发汽车发动机等核心技术,只有像吉利、奇瑞等这些企业才会真正关心核心技术,“但他们缺乏资金和机会。各行各业的情况都差不多。因此,除银行关照之外,政府要对中国自己的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通过适当的无息贷款方式,使他们真正强大起来。”

  其七,规范各地政府行为,为中小企业创造宽松的投资经营环境。现在有些地方政府对大企业都恭敬有加,尤其对外资企业,而对国内中小企业虽然不是打压,也会把一些“苛捐杂费”随意地强加其上,中小企业敢怒不敢言。

  他感慨地说,“以上措施如果都能逐步展开,中国的中小企业会有蓬勃的发展之机,中国的经济基础才会得到真正夯实。”□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