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代表谈建筑工程抗震立法 杜绝“重外形轻安全”

  汶川大地震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昨天下午,扬子晚报网联合搜狐网、中江网,邀请全国政协委员、省建设厅厅长周岚,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戴雅萍进行视频访谈。

  “大约在震后十天我到了当地,虽然不是第一时间,但是对我们来讲眼前的一切已经是触目惊心了。
我做了一个追踪,追踪下来这次地震的损失,70%的损失是跟住宅、学校、医院、桥梁、道路的损失是关联的,人员伤亡95%不是因为地裂开,而是因为地震导致房屋倒塌导致的。如果当时房屋没有倒,人就可以活下来。人活下来,希望就在。”带着这样的反思,周岚从四川回来就打算要在两会上为立法杜绝建筑“三轻三重”鼓与呼。

  周岚说,目前一些地区建筑存在“三重三轻”:重建筑外形美观(包括内部装修),轻结构抗震安全;重抗震设防,轻抗震加固;重城市抗震,轻农村抗震。周岚说,我国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是地震多发、地震灾害极为严重的发展中国家,切实搞好工程抗震规划、设防和加固,提高工程抗震能力,必须引起全国上下高度重视。她建议,《建设工程抗御地震灾害管理条例》应从立法层面,规定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抗震设防标准,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明确抗震规划、设计和施工等关键环节实施抗震监督、检查,确保工程抗震质量的管理办法;明确农村特别是村庄及农民住房抗震设防管理要求及城乡居民保护房屋建筑抗震性能的权利和义务;违反国家有关规范、标准和规定,影响工程抗震质量或损坏抗震结构构件,造成抗震安全隐患的处罚措施等。

  因为从事房屋结构设计,戴雅萍也特别关注建筑抗震,也做了非常多的调查。“我们在抗震示范标准领域这一块跟日本有非常大的差距,我这次带来这个建议,就是适当地提高我们工程建设抗震示范标准。”她告诉记者,地震的检测预报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检测名目建设特别需要加强,哪怕提前几秒,都能够挽救不少生命。“不同类型的建筑作用,抗震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是它的目的就是一个,就是小震安全,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特派记者 石小磊 刘璞

  新闻链接——

  四川副省长

  回应“豆腐渣”质疑

  昨天,在全国人大的“四川灾后重建”发布会上,有香港电台记者提问说,有没有发现一些倒塌的学校和医院当中有“豆腐渣”工程的存在?还有失去小孩的家长对省政府答复“豆腐渣”工程的情况感到十分不满,您有什么回应?

  四川省副省长魏宏回答说,权威机构调查分析、结论性的意见就是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地震级别高、强度大,是造成学校受损和其他一些设施受损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原因。地震伤害、地震灾害带来的实际破坏烈度普遍大于当时所有灾区学校设防烈度的1到2度。灾区群众,包括遇难学生家长,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向政府反映,我觉得是客观的,也是正常的。我们将尽一切可能解决遇难学生家长面临的一些问题。综合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