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关注教育:代表委员热议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图)

  资料图片:2008年12月1日,考生正在青岛市市北区一处高考报名点填写报名信息卡。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高考应该分成两类:一类是普通高等教育高考,一类是高等职业教育高考。

  “我始终认为,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大规模的高等教育,只有一种统一的高考模式是不行的。”纪宝成代表说,我国现行高考制度可以说是一种精英教育条件下的人才选拔方式,建议深化教育改革和转变社会观念,也就是说家长不一定非要让孩子上名牌的大学,名牌的职业技术学院也是一种选择。

这样就能够形成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是大众化高等教育阶段最重要的特征之一。

  8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邵鸿建议改变行政化趋向,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邵鸿委员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大学是独立法人,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但是与这一规定相背离的是,近年来大学行政化趋势日益明显。

  外来工子女在广州读书,却不能在广州参加高考,这种不合理的状态能否改变?针对这种提议,很多代表委员认为有道理,但难以实现。

  昨天(4日),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提出,众多的外来人口长期在城市工作生活,他们的孩子在城市上学长大,已经成了不折不扣的城市人。可当这些孩子要上高中时,高考户籍资格的限制又会逼着他们离开城市。不少非户籍家长、学生经历着这样的不可承受之痛,也有不少家长为了让子女不必中途转学,而忍痛将子女留在家乡当“留守儿童”、“留守少年”。甚至有的家长因为子女高考问题,不得不结束在城市的事业,陪孩子回去上学、高考。

  针对目前社会关注的硕士研究生扩招是否为缓解就业压力的热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日前在两会上表示,此次扩大研究生招生,目的是为了解决研究生培养结构的问题,专业硕士的培养将成为趋势。我们应该利用国际金融危机的时机,很好地思考危机后产业结构变化的基本趋势,调整高校人才培养方案。

  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大学校长7日在大会新闻中心就教育热点问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5位大学校长分别是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代表、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代表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代表。

  农村教育和教育公平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志君委员,3月4日在教育界别小组会上说起了这样一个故事: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文,决定从2007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央财政对全国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费提供国家课程的教科书。但与此同时,从2008年春季学期开始,要建立部分国家课程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制度。蔡志君说,在贵州,要求循环回收的教科书比例是30%,“初衷当然是好的,但在我们那个地方,现在循环不起来。”

  “党和国家的政策顺民心、得民意,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表示,要“以人为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5日下午,贵州代表团在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西部地区教育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大部分代表认为,要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应该教育当先,重点要加强农村教师培训,提升农村教师素质。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鹏翔 张先国)从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到城乡义务教育免费,从加快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到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政府教育工作的重点从解决“有学上”到关注“上好学”,让参加两会的代表们感叹,中国教育均衡化发展是一步一个脚印。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跟随父母一起进城的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日益凸显,并已成为当前我国义务教育普及工作的薄弱环节。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实验中学校长龚玲建议政府在农民工子女集中城市兴建公办农民工子弟学校。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红宇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村地区广大群众受教育水平和受教育机会明显落后于城市。要缩小这种教育差距,促进城乡之间协调发展,必须完善农村教育投入体制。

  针对目前我国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村普遍存在的师资力量不足、水平不高、结构不合理和队伍不稳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学院党委书记高万能提出,全国地方院校师范生应实行免费教育,以缓解农村教育师资缺乏等问题。

  职业教育

  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和立足长远发展需要,国家正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保增长。全国政协委员、银川大学校长孙珩超表示,经济结构和职业教育应注意“双调联动”,以适应产业技术升级所带来的产业技术工人升级需求。

  针对就业形势严峻的现实,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贵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沈并昇表示,职业教育学校应根据经济发展的形势,调整专业设置,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就业问题。

  就业与创业

  “高涨的创业热情与完善的创业政策并不等于创业的成功,如何提高创业过程中的最关键因素——创业者的素质和能力同样是当前亟须解决的真正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李兰在谈到“以创业带动就业”时说。

  考研还是求职,这对于很多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个两难选择,因为时间上是重合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认为,应该适当调整研究生招生录取时间,避免考生在读研与就业之间面临“两难”选择。

  学前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刘焱说,要解决上好幼儿园“难”、上好幼儿园“贵”的问题,政府要起主导作用,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公共财政投入,建立普惠型的且由政府、社会和家庭共同分担成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制度。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但目前,西部地区幼儿学前教育却是教育体系中的"短腿",亟待加强。”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回族中学副校长拜秀花对记者说。

  “我们应借鉴发达国家把学前教育纳入国家学制系统并作为义务教育组成部分的做法,逐步把学前教育在财政预算内教育拨款的比例从目前的1.3%左右增加到5%以上,把学前教育真正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公共事业的范畴。”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公立幼儿园要严格执行收费标准,体现公益性,对民办幼儿园收费要进行适当规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