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浙江省长:浙江有条件也有可能率先走出困境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题:浙江省长:浙江有条件也有可能率先走出困境

  中新社记者 王旻 柴燕菲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兵临城下”并开始冲击实体经济的重压,来自中国民营经济大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九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很有信心。
浙江有条件、也有可能率先走出困境。”

  回首: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二00八年,浙江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生产总值达到两万一千四百八十七亿元人民币,增长了百分之十点一。人均生产总值为四万两千两百十四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六千零七十八美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二,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百分之五点五。这是该省在金融危机中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吕祖善省长感慨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是中央政府对整个经济发展态势把握准确,果断调整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按照"快、重、准、实"的要求,浙江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举措。其次是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浙江应对危机的能力水平大大提高。第三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去年二季度就提出了"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工作方针,制定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并很快在浙江上下形成共识。”

  难关:真正的困难才刚开始

  “有很多浙江企业家谈到,真正的困难现在才刚开始,我完全赞同。”吕祖善表示,对于浙江而言,在充满信心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危机还在加深,困难会更大,趋势将更严峻。我们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经济低迷的挑战。”

  “尽管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在明显加大。”吕祖善指出,中央拉动内需的举措见效还有个传递过程。“扩内需,中央加地方共四万亿元人民币的固定资产投资,这相对于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拉动力还是有限的。再说,这些投资并不能传导到所有行业,关键还是要靠消费需求来拉动。但是目前经济低迷,原有的消费热点一下子很难恢复,新的消费热点形成还要有一个过程。”

  吕祖善告诉记者,即使没有金融危机,浙江终须要跨过“三道坎”。“第一道坎,是资源环境制约。这也是中国的一道坎,浙江更甚。第二道坎,是竞争优势弱化。浙江相当一部分企业靠的是以量取胜、以价取胜,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个企业长期依赖低成本,总有走到头的时候。第三道坎,是社会矛盾多发。尽管这几年经济发展相当快,但社会矛盾并没有减少。”

  应对:政企联手保“稳”促“调”

  “我们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两手抓"上,既抓近期经济的平稳增长,更要着眼长远抓调整转型,作好迎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准备。”吕祖善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主体是广大企业,真正的办法也在企业家手里,政府主要是寻求促使企业想办法的办法”。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挑战,吕祖善概括了“三个心”,即政府和企业都要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加快调整的决心和苦练内功的恒心。惟有政企联动,齐心协力推进转型升级,才能共克时艰,推动浙江经济在调整中迈上新台阶。

  吕祖善指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政府要着力营造良好环境。目前是企业抓转型、抓调整的良机。为支持企业科技进步和转型升级,最近浙江通过存量调整和增量投入,设立了总额为五亿元的省级工业转型升级财政专项资金,与银行信贷资金相配套,重点对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投入进行贴息,推动企业做精做强。同时,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更切实地加强政府效能建设,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信心:浙江率先突围的保障

  “我们很有信心,浙江有条件、也有可能率先走出困境。”吕祖善说,这首先是因为浙江民营经济的体制和机制优势。“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积累了足够的实力。这就为浙江率先突围奠定了物质基础。”第二,浙江已经摸索了一年时间。“苦也尝过了,累也受过了,路已经开始走了。从思想准备,到应对措施,包括如何克服困难,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这就为浙江率先突围奠定了实践基础。”

  吕祖善表示,现在还是要讲信心。“特别是一个省、一个区域的领导,一个企业的领导,这个信心是首要的。无所作为,那真的是大问题了。我们做好了较长时间应对经济下行的准备,本身就是有信心的表现。”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