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中国流失海外文物数以千万计 回流却困难重重

  厦门收藏界“一举成名”

  蔡铭超这一拍,让厦门收藏界一举成名。

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一位会员表示,蔡铭超拍下圆明园兔首和鼠首后,古玩城的一些客户对厦门收藏市场印象加分不少。“蔡铭超已树立起厦门收藏界标杆,也将成为厦门收藏界名片。”他说,蔡铭超现象也会提升厦门市场的活跃度,促进当地藏品流转。

  此次惊人一拍,也将使他的心和艺术拍卖公司名声大噪。福建收藏家协会厦门分会会长丁建南说,这一拍将会提升其在国际收藏界的声誉。

  对于厦门人来说,蔡铭超也成了很多人心中的“偶像”。丁建南说:“蔡铭超为厦门人争光了,这是厦门人的骄傲。我也会在座谈会上呼吁:要保护蔡铭超,要肯定其爱国义举。”

  与厦门收藏界的态度不同,一些文物界人士对蔡铭超的举动表示担忧,认为其成全了佳士得的内部抬价,同时也影响了中国人的诚信。

  为流失文物造户口

  为非法散落于世界各地的中国文明碎片登记造册不仅是为了方便索回,也是我们铭记历史、反思历史的契机

  实习记者/苏枫 本刊记者/吴伟

  半个多世纪以来,港台内地先后出版精装、平装图录集册,收拢流失海外的大量中国文物、书画,每件作品均附有详细注释:现藏哪个国家、哪家美术馆。

  著名画家陈丹青在《退步集续编》中疑而问之:“究竟是什么人,因为怎样的缘由,以何种手段、多少代价、哪些途经,终于使这些文物书画移走异域,一去不还?”

  但遗憾的是,没有一本图册给陈先生交代,它们是怎样被“掠夺”、“诈骗”、“盗窃”出去的。他总以为注释是“将来要去向列国追讨的意思”。

  可事实上,中国确实不知道自己自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被迫开放国门后到底向海外流失了多少文物,以及它们是怎样流失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在2003年的《全球防止非法贩运文化财产报告》中提出一组数据,在全球47个国家的218个博物馆中,藏有中国文物164万件,而散落在世界各地民间收藏者手中的中国文物数量估计是其10倍。

  该估数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现有藏品数量的11倍、台北故宫的28倍。这意味着5000年中华史,每一天的文明碎片都有10件客居他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也只是一个参考数据,这不是在短期内可以完全弄清楚的,甚至可能需要一两代人来做这个工作,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究竟怎么做,需要有关的机构、学者一起,大家坐下来认真讨论。”国家夏商周断代史首席研究员、青铜器专家李学勤对《新世纪周刊》说。

  “善莫大焉”的工作

  何为“流失文物”?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更愿意称之为“海外藏中国文物”,他为流失文物附加了时间限定:“流失文物是指1840年鸦片战争后至新中国成立前,因战争被劫掠的文物,以及因为盗掘、盗凿、不正当贸易等非法的和不道德的方式流散国外的文物。”

  “流失主要是指通过非法手段,比如掠夺、盗取、盗卖等方式流出境外的文物。有的文物,因为历史上的某种原因(如作为国礼赠送)通过合法方式到了海外,这个就不能算是‘流失文物’”, 李学勤说,“但什么才是‘非法的’,这在国际上存在争议,需要进一步讨论和界定。”

  至今,李学勤恰好进行海外中国文物材料的搜集和研究整三十年。他于11年前出版的著作《四海寻珍》中,把访问各国博物馆、美术馆、私人藏品中的珍品一一作了论述,文物种类涵盖三代秦汉时期的甲骨、青铜器、玉器、陶器等。

  李认为自己一直以来所做的工作是“调查研究”,而畅销书《谁在收藏中国》的作者吴树更愿意将类似行为称为“建立档案”。

  历时五年调研,吴树建立了一份“中国文物备忘录”。其中对英、法、俄、德、加、日等国各大博物馆、图书馆收藏的中国历代文物进行了粗略的数据归纳。

  “与其临渊结网,不如亡羊补牢。为流失文物建立档案就相当于亡羊补牢,已经出去的,我们为它们建个档案,以后文物的追索就不至于像最近的圆明园兽首事件这样弄得很被动。我非常支持为海外流失文物建立档案,这是用实际行动来保护文物,是善莫大焉的事情”,吴树说。

  目前最广为人知的对流失文物进行“登记造册”之人,是有着“调查研究海外流失国宝第一人”之称的中国美术史学者、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林树中。

  59岁那年秋天,林在位于美国堪萨斯城的纳尔逊博物馆亲眼看到了北魏《文昭皇太后礼佛图》和《孝文帝礼佛图》的浮雕。

  “我看到这些遍体鳞伤的浮雕时,内心受到强烈的冲击,那些飘零在异国的艺术珍品总让我们记起国家在贫弱时被欺凌掠夺的耻辱。这些浮雕是北魏朝廷耗巨资选派国内能工巧匠雕刻的。”

  当年美国古董商普爱伦到中国发现这些浮雕,用照相机拍下来,找到北京琉璃厂彬记古董商岳彬,双方签订协议书。岳彬勾结洛阳古董商马龙图,联络当地保甲长和土匪把浮雕凿下来,凿成碎块,用麻袋运往北京,又在北京拼接后运往美国。

  这件浮雕在美国展出时已经是千疮百孔。1952年,在北京炭儿胡同的彬记古玩铺内,彬记与普爱伦签订的掠夺《孝文帝礼佛图》浮雕协议书被发现,此事震怒了中国文物界,300余名知名人士联名要求严惩奸商岳彬。岳彬被判死缓,后病死狱中。

  “从那开始,我下决心寻找和记录流失海外的国宝实况。我想即使不能收回,也要把它们记录在案,给后世一个警示和备忘。”

  2002那年林树中76岁,他开始了继北美洲、亚洲寻遗之旅后的环欧旅程。走完三大洲之后,林编辑出版了《海外藏中国历代名画》八卷本。后来,胡锦涛访问美国时,曾将其作为国礼之一赠送给耶鲁大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