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部外资助力投资拉动或成亮点 搭建投融资平台

  ■本报记者 段树军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2008年我国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达17.22万亿元,4万亿投资计划与之相比规模有限,但意义在于动员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和社会资金,形成“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好局面。

“4万亿是一个重要的导向。”

  正如李德水所说的那样,自去年11月中央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后,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高涨。

  中部端出的建设大盘

  河南提出今年加快实施“8511”投资促进计划,开工建设500个以上超亿元重大项目,带动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万亿元。

  安徽省的“861”项目投资计划今年安排项目2563个,总投资2555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002亿元。

  山西提出了今明两年总投资达6500亿元的投资安排,并确定了这两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万亿元的目标。

  江西今年计划安排重大建设项目834个,总投资超过7000亿元,并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

  湖南今年的目标是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要确保6800亿元,力争完成7100亿元。

  湖北提出今明两年完成全社会投资1.5万亿元。

  搭建投融资平台

  资金是保证投资的关键。中部各省在下大力气争取国家下拨资金外,也获得了各大商业银行的贷款支持。

  去年年底,国家开发银行等5家银行与山西省交通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几年内,这5家银行将向山西公路建设注资1750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500亿元,工行350亿元,农行300亿元,中行300亿元,交行300亿元。

  3月2日,中国银行与河南省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将在未来五年内为河南提供总计20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支持。在此之前,河南省还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1500亿元的融资协议。

  去年年底,中国建设银行与湖南省43家重点企业签约,签署总金额高达2800多亿元的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银行和湖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中国农业银行将在未来三年内,向湖南提供总额不少于1000亿元的信用额度。3月3日,湖南省与国开行签订《合作协议》,从2009年至2011年,国家开发银行将向湖南省提供项目融资额度1100亿元,其中750亿元的资金将投入到湖南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

  此外,各省纷纷搭建投融资平台。去年底,江西省成立了省级贷款信用担保公司——“江西省企业流动资金担保公司”。该公司将代表政府为落户江西的、符合“四有三不”条件(“四有”:有合同、有订单、有利润、有信誉;“三不”:不是高危产业,不是高能耗企业,不是高污染企业)的成长型、就业型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的担保。

  湖北省的做法是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成立湖北联合投资公司。据了解,湖北联合投资公司将由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城市圈9个相关城市的政府、6家大型中央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其主要任务是投资建设城市圈内前瞻性、基础性和公益性项目。公司将由湖北省政府直接管理,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

  吸引外资或成亮点

   第四届中部博览会将于今年4月26日至28日在合肥举行。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深化和蔓延,全国上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促增长、扩内需、保稳定的情况下,第四届中部博览会的举办,对中部地区进一步提振信心,扩大开放,吸引投资更具有特别意义。

  据了解,去年的第三届中部投资博览会上,中部六省签订了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的产业开发项目。而前三届中部博览会累计签订利用外资合同金额高达333.9亿美元。

  一项调查显示,中部六省对外直接投资(FDI)项目的主要来源均为亚洲地区,其中湖南、江西、湖北三省的FDI项目高度集中于亚洲地区,比重均超过70%。台湾、香港成为中部各省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而亚洲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受冲击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