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李文慧:三门峡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嬗变

  ■本报记者 徐冰

  圣洁的白天鹅在紧邻三门峡市区的宽阔湖面上翩翩飞翔,为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这是被誉为“天鹅之城”的三门峡最有代表性的一个景致。“今天美丽的白天鹅,当年却实实在在是个‘丑小鸭’”今昔对比,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委书记李文慧感触良多。

  2003年,三门峡被评为“中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这令三门峡人感到羞愧,同时也迫使三门峡痛下决心整治环境污染。该市连续三年投入了10亿多元,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特别是去年,该市不惜牺牲地方利益、短期利益,克服诸多困难,关停了全市小火电机组60.4万千瓦,这些火电机组涉及4个县区、7个企业,工作难度相当大,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三门峡态度坚决。

  正是靠着这样坚强的措施,仅用了一年半时间,三门峡不仅摘掉了“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而且步入了生态建设先进地市行列,连续获得“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城市”称号,连续两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昔日的“丑小鸭”,变成了今日的“白天鹅”。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三门峡除了环保整治工作,还坚持以前瞻的理念为先导,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促进能源资源的减量化、再利用,目前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三门峡市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顺利通过省专家评审,全省第二届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三门峡成功举办,三门峡市被确定为全省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三门峡义马进入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为了完成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三门峡还充分发挥林业基础好的优势,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天然林保护,加强生态建设,力争在全省率先建成林业生态示范市,目前全市6个县区已经有3个被评为林业生态示范县。在中心城市建设上,以“四城联创”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城市周边荒山荒坡绿化和城市绿地建设,城市品位和形象进一步提升。去年三门峡城市的优良天气已经达到了319天。

  环境好了,生态好了,许多大项目、大企业也纷纷“凤凰栖梧桐”。全国500强企业的东方希望集团、全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大唐公司、全国最大的戴卡轮毂公司、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英国开曼集团等纷纷落户三门峡,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