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东莞市长:企业倒闭不算多 裁员现象较严重

    相关专题:我国经济,危机下的转身

    2009,我们怎样找工作

  企业倒闭不算多 裁员蛮厉害

  顶着“世界制造业工厂”的帽子,东莞,在本次金融危机中再次引起世界的关注。

在来料加工贸易产业最为集中的东莞,其路何去何从,不仅仅代表着来料加工贸易产业的走向,也预示着中国制造的何去何从。东莞到底怎么了?有多少工厂倒闭?出租屋的空置率是多少?东莞将如何面对?

  3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专门就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东莞市长李毓全进行了5分钟的交流,李毓全是所有代表中交流时间最长的一位。昨日,记者专访了李毓全,他表示,“压力很大,但是信心也很足,特别是听了总书记的话后备受鼓舞”。

  文/本报特派记者 蒋悦飞、李颖、何有贵、窦丰昌、文远竹

  东莞去年倒闭企业

  比常年仅多100家

  “东莞现在已经认识到,光是做来料加工,后劲不足,潜力不大。”李毓全坚定地表示,“我们面临着社会管理成本加大、环境污染、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加工贸易产业无法解决。”

  所以东莞在前几年就提出,加工贸易产业要转型。也正因为东莞前几年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所以金融危机一来,已经看到了效果。东莞的外资企业占了65%,共有1.6万多家,实际关闭是865家,比正常年份多了不到100家。就是说,正常年份、正常的关停,每年也有700多家。比如2007年企业关停是795家,2008年只比前年多了70家。“所以这是在正常的范围之内的。但是企业的减员是蛮厉害的,因为订单不足有50%~60%的企业减员,有的裁员多,有的裁员少。”李毓全表示,“尽管我们东莞没有像外界传得那么严重,但是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以后抵御风险的能力也会减弱。”

  厂房出租率比往年减少百分之五六

  随着工厂的关停并转,现在广深高速两边都有许多厂房招租的广告。不少靠出租厂房为生的本地人怎么办?

  “就像外界传东莞有多少工厂倒闭一样,实际上没有那么严重。”李毓全表示,其实东莞的出租屋平常的空置率也在20%左右,去年12月份达到了最高,空置率在百分之三四十,但是今年2月份以来,空置率已经下降到27%~28%,比往年减少百分之五六。

  李毓全表示,东莞的集体经济量比较大,每镇超过6个亿,590多个村,每村的可支配超过300万,收入多,投资也大,分配也多,所以不仅要保证企业的稳定,还要确保集体经济的稳定。

  东莞人口大减,没有的事

  外界盛传因为金融危机,东莞的人口从1100多万下降到了900万,这是否属实?李毓全一口否定。他表示,东莞的常住人口是695万,与常年比是少了50多万。这695万是省统计局按照2008年6月的时间节点来报的。对于少了的50多万,李毓全觉得是正常的。“因为我们很多小型的砖厂、纸厂、水泥厂,去年就淘汰了504个,还关闭了200多家有污染的企业。这种主动调整也是要减员的。”而用工人口的规模变动不是很大,2008年底,我们的用工规模是358万,2008年6月底是391万,比2008年初减少了9%,这里面是登记在册的企业的统计,不包括流动人口。

  但是企业的减员是蛮厉害的,因为订单不足有50%~60%的企业减员,有的裁员多,有的裁员少。

  尽管我们东莞没有像外界传得那么严重,但是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以后抵御风险的能力也会减弱。

  每年都有100~200家

  企业从加工贸易转型

  李毓全表示,近年来,东莞每年都有100~200家加工贸易企业转型成合作合资企业,或者是民营企业。有些人在加工贸易企业里学了技术,学了管理,然后走出来自己办厂,这种成功的例子并不少。

  对于加工贸易产业,“我们还要稳定它、扶持它,但是我们要积极地推动它转型。”李毓全表示,通过国内市场的启发、诱导,加以消化,变成自己的厂。

  “加工贸易要转,不转不行啊。”李毓全表示,现在转型的共识已经很强,从政府、企业到社会达成了一致,关键是怎么转?

  去年东莞分村镇、分行业搞了四大类62个试点,现在正在总结经验,包括产业结构怎么规划,技术创新怎么扶持,企业研发平台怎么去推动。主要是把60%~70%的加工贸易企业逐步消化吸收,多一家是一家,推动企业的自主创新。

  政府不仅是说,还在财政上进行大力支持。从2005年开始每年10个亿,扶持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主要奖励企业自主品牌的创立,奖励科研成果,还有是配套高科技产业的配套基金。比如你这个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需求,中央给1,我们给1.5;如果是符合省的,省给1,我们也给1。目前这10个亿还花不完,随着我们创新力度的增大,每年用这个资金也是越来越多。

  “这段时间压力很大”

  记者:东莞是世界的东莞,世界都在关注东莞。这段时间您的压力是不是很大?

  李毓全:压力很大,信心十足。

  记者:现在,东莞要摆脱困境,您觉得最大的困难在什么地方?

  李毓全:最大的困难就是企业订单不足。我们很关注。

  记者:现在,个别舆论会说东莞完了。但我们去了东莞之后,感觉并没有像外界传闻的那样严重。您觉得东莞现在怎样做才可以改变外界这种印象呢?

  李毓全:其实以前也有人有过这样的说法,但是后来大多数人都改变了他们的看法,比如说你。(笑)良好的基础是我们应对危机的有利条件。东莞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使我们现在拥有比较雄厚的财力、物力,财政总收入、银行存款等分别占了全国的1/100和全省的10/100,我们成立了优秀的企业家队伍。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危机是因为我们的优秀人才还在,企业生产能力还在,市场需求还在。

  记者:前两天,总书记特地回应了东莞的发言,而且特别详细。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李毓全:我们东莞人很受鼓舞,中央一直在关注东莞,我回去要赶紧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市民,告诉企业。还有外经贸方面的政策,将加快去落实。

  记者手记

  李毓全肤色偏黑,眉毛稍粗,似乎把所有严肃的问题都写在了脸上。金融危机袭来,世界看东莞,而他又是东莞市长,似乎注意力一下子都聚焦在他和他的伙伴身上,随之而来的还有接连不断的采访,还有压力。连着几天,他都说没睡好觉,找他的电话太多了,而他愿意接受的采访却不多,他给我们的时间也不多。我们对李毓全的采访先后换了几个地方,还是总能引来周围记者的关注和聚拢。

  事实上,我们一直非常关注东莞等地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从去年金融危机伊始,我们先后多次到东莞等地进行深入采访,和几十位中小企业负责人探讨将来。东莞是不是会像外界传闻的那样伤筋动骨?金融危机对于东莞,会不会是二次腾飞的机会?没开工的企业怎么办?找不到工作的工人怎么办?这些问题我们还会继续寻找答案。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