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文化部:未来2-3年全国200多城市可异地购演出票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14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文化市场与文化产业发展”专题采访,邀请文化部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欧阳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文化部,有五项对策措施来把握好金融危机给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契机,加快发展。

  欧阳坚介绍说,第一项措施,就是要尽快地培育一批骨干的文化企业,来引领和推动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具体的我就不展开讲了,就是要通过这个来尽快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力军、国家队。现在我们的动漫企业数量不少,但是有竞争实力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企业还很少,所以它无法跟国际开展同等的合作、平等的竞争,所以我们要加快发展。

  第二项措施,要建立现代的产业研发和创新基地。通过这些基地的建设,来真正地发挥对文化产业的产品原创、技术研发、产业示范的作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经验教训,我们搞了很多这样那样的文化产业基地,但是许多功能不齐全,规模太小,档次太低,没有发挥出基地的功能。现在在国务院的指导下,我们和相关部门在共同改造提升我们的基地,真正打造出能够对产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

  第三项措施,要探索和建立适应文化产业特点的投融资体系和机制,以此增强文化企业的投融资能力。现在文化企业受到的最大制约瓶颈就是缺乏流动性资金,缺乏战略投资者,现在我们要通过建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方式,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文化产业。

  第四项措施,要积极探索刺激文化消费、扩大文化需求的新途径、新举措。一个方面,要改善文化产品的消费条件、消费方式。比如像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全国的票务网络一卡通系统,就是说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全国的200多个城市可以异地购票、异地取票,可以在上海买广西的票,这个服务我们要在两年之内要覆盖下去,便于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再一个,我们要加快电影院线和演出院线的建设,使一个院线有几十、上百个剧场,这样就可以把精品,把好的影片、好的演出配送到这些院线中,让更大的群体、更广的群众能够看到。再有一个方面,我们正在积极研究探索是否能通过对低收入群体和贫困地区群众发放文化消费券等方式,来提高他们文化消费的支付能力,以此来刺激文化消费,推动产业发展。因为很多低收入群众文化消费愿望很高,可是缺乏现实的支付条件。所以我们可以研究考虑用文化消券的方式来刺激消费,来满足他们文化消费的愿望。

  第五项措施,我们将积极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支持那些有实力的企业收购兼并国外的文化资产,在境外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按照当地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量身订做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产品,力争使更多的中国文化产品顺利地进入国际市场,来扩大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我们大概就是采取以上这五项措施。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