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上海崛起给予香港的启迪

  中新网4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7日刊出署名文章说,面对上海崛起,香港相关行业感觉竞争强烈、香港社会感觉挑战紧迫都是很容易理解的。关键是香港如何因应?惟有以国家为依托,上海才有今天;惟有继续依托国家,上海才能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上海崛起给香港启迪。

  文章摘录如下:

  上海建设国家金融中心不是一件新闻。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就拟订了在15年内至2010年建成主要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的宏图。2007年底以来,在中央领导下,上海全面制订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规划并积极实施。2008年5月9日至1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举办“首届陆家嘴论坛”,面向全球广泛征求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意见;“陆家嘴论坛”将每年举行一次。

  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也不是一件新闻。2002年6月,在中央领导下,上海取得浙江省支持,在浙江的洋山开始建造深水港,标志着上海欲发展成为全球主要航运中心之一。

  上海建金融航运中心计划多时

  只要翻看过去几年就知道,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也不是一件新闻,这是与中国欲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相一致的。换言之,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包括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

  然而,2009年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这一消息却在香港社会引起强烈而深刻的回响。这究竟是为什么?

  在香港,有些人从来不关心上海这些年动向,对他们来说,国务院的决定自然是一件重大新闻。

  大多数香港居民对于上海欲建设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是有所闻的;香港金融、航运及其它经济界别人士更是知之不少,却仍然对中央的决定不无“石破天惊”之感。一是因为这是中央人民政府把有关战略部署首次公开披露,而且所做决定意味着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各项工程将全面展开并加速进行;二是因为在国务院做有关决定的同时,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发表鲜明观点,人民币国际地位和上海崛起相得益彰,令有关消息更具震撼性;三是因为香港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正处于“承前”向“启后”转变关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指日可待,无疑给香港相关领域带来强烈竞争。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时,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要求是“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要求是“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到2020年,中国总体经济实力有把握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人民币有把握成为可兑换货币,并有希望成为主要向周边国家(地区)辐射的区域性储备货币;全球金融市场在经历当前“百年一遇”危机后,将适度“返璞归真”,亦即金融衍生产品发展将得到控制、金融业为其它行业服务的功能将得以强化,从而,上海作为新兴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服务和投资品种上与纽约、伦敦等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差距可望缩窄。

  加快与国家经济一体化

  不必到2020年,上海港在所有航运服务(集装箱、散货及其总和等)上就将居全球主要港口之首。到2020年,上海港不仅要确保全球港口之首的位置,而且其联系和辐射将遍及全球,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面对上海崛起如斯前景,香港相关行业感觉竞争强烈、香港社会感觉挑战紧迫都是很容易理解的。关键是香港如何因应?

  上海自国家改革开放以来30年的发展我们是目睹和耳闻的。惟有以国家为依托,上海才有今天;惟有继续依托国家,上海才能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香港呢?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大体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形成,不断壮大,既得力于1967年以来港英当局调整管治和施政策略,也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发展。而今香港欲维护和加强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地位,就必须加快与国家经济一体化,同时更新管治。(周八骏)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