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于建嵘:民众把怨恨发泄到警察身上有三大原因

司法人员要讲究本土化化

  主持人:于教授,刚才听了您这么多对群体事件的讲解,我想请问,您能否在基层执法人员的选拔、培训、管理、监督方面给出一定的建议呢?

  于建嵘:这个实际上也是讲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发现你刚才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实际上发现要研究基层,为什么研究基层呢?基层司法人员主要是直接面对民众的,我发现你抓到一个很重要的一点。

实际上讲心里话,司法部的,当然最高法院办案子需要这个问题,司法底层的人员非常重要。12月份的时候我到了云南去调查,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田成有(音)博士向我讲了关于基层司法工作人员的问题,当然他主要讲法院,他提出一个我认为很重要的建议,有一个想法,他在做的。比如讲,他提倡我们在对待司法人员中间,我们要讲究本土化,特别是像云南这种民族区域,毕竟他的语言、他的很多问题需要本土化的问题。他当时提出来,包括培训,他也有一个想法,云南培养的这些法官要懂得这个地方的语言,将来你只要进入我这个系统、进入我这个培训的计划,将来我派你到下面去当法官,一些少数民族的东西。刚才你讲了基层的问题,实际上我想提出一个问题,当然我们国家现在有一套选拔基层的司法人员包括警察的体系,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要关心的,要树立他们司法的底层的本地的意识,这点实际上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在法国考察的时候,法国发生社会骚乱,我专门到法国去调查,法国的专家也跟我讲了一个问题,与我们后面讨论的问题可能有关联,他实际上讲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警察是巡警还是区警察是两个概念,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选拔警察一定要本地化。所以在国家的培训体制之下我有一个建议,根据目前中国的情况,要加强基层的培养,将来基层培养的一个问题,的确要加强他们对本地化的培养,这点我认为北京大学徐树立(音)老师讲了,在基层的培养中间更多的要培养他怎么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要知道本土的一些特点和问题。

建议国家立法对网络真名真姓发表意见者免责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群体事件的时候也谈到了有关网络的事情,近年来党和政府都高度关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特别是网络低俗内容的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在我们国家网络媒体还需要加大整顿的力度,您认为我们国家应该如何对网络媒体进行整顿呢?

  于建嵘:对待网络媒体现在是一个争议比较大的问题,前两天我在苏州调查,人民网就专门请我对黄帅的问题发表意见,就是河南的一个小伙子发表了一篇文章,当地的政府去追捕他,把他关了八天。我当时提了这么几个想法,网络媒体我认为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表达渠道,因为网络媒体现在看来,与传统媒体有很大的不同,不同胡观众有兴趣的都可以看一看,中国传媒大学陈卫星教授的博士曾凡旭专门写了研究网络媒体对社会问题管制的影响,他写了一篇博士论文。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先来分析一下网络媒体的几个特点,第一个,网络媒体具有开放性,它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媒体,特别是博客,博客每个人都可以发布自己的意见。第二个,网络媒体超越时空。第三,网络媒体很重要的问题,可以存下来,发布一个帖子,只要没删掉,一直可以存下来,一检索马上就出来了。所以对于网络媒体,各个地方现在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一发生问题马上断网,把网断掉,不让你往上发布消息,这些问题我觉得可能都是不大对的。

  我有这么一个看法,对待网络媒体我们要正确认识,因为现在是网络时代,不能不让人家讲话,而且我认为,在网络媒体发表的意见,在某些方面是前面,但是问题在于,因为网络媒体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人的真正身份是隐藏的,隐藏身份的话的确带来威胁、诽谤,都可能存在,所以我最近有一个想法,我建议这样的,凡是针对某些人或者可能伤害到某些人权利的时候,我建议是要用真名的,真名真姓,比如我要通告什么人我是真名真姓的,用了真名真姓有一些问题啊,我倒是建议第二个想法,所有真名真姓进行举报的问题,就需要我们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倒是建议国家进行立法,对真名真姓的免责,真名真姓举报的可以免责,我只要是不是诬陷、我只要不是诽谤。而且我建议网友们建立一个通路,对这些人进行保护,我想有这些问题可能需要一些规则,需要一些规则来决定。所以我的看法,对于网络媒体我是不太建议由于发生问题管制过于严,因为管制过于严,网络媒体毕竟是网络媒体,网络媒体的特性可能也表现不出来。所以我的一个看法,是不是在这方面有一些更多的开放性的思维来对待它,找一些自主创新来解决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