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银川出台问责办法从细微处严管干部 群众危难时不救助要被问责(图)

  “今后,银川市的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群众危难时刻,能救助而不救助,能见义勇为而不见义勇为的,将可能会被问责。这一内容是我们即将出台的问责办法中的一大亮点。”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左新军近日兴奋地对记者说。

  前不久,银川市市委第十二次常委会原则通过了《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当行为问责办法》,该问责办法将很快正式发布实施。

  出台目的

  追究行政不作为有依据

  左新军告诉记者,出台问责办法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银川市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用问责提高执行力、用问责促进干部负责、用问责促进效能建设、用问责提升服务水平,确保问责有效、问责有据、追究有力。
实施问责办法是银川市委加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问责办法的制定实行,弥补了现有法律监督和纪律监督的不足,补充了行政监督手段,使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有了责任追究的依据。实施问责办法,将进一步促进银川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自身素质,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切实担负起岗位职责。

  同时,实施问责办法也是进一步优化银川市经济发展环境的现实需要。发展经济需要良好的环境,问责办法的出台,开辟了第三条监督渠道,对那些没有触犯法律和违反纪律的人和事,通过问责来追究责任,规范行为,这对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银川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问责内容

  明确74种行为将被问责

  负责起草问责办法的银川市纪委常委亢晟向记者介绍,问责办法对问责目的、意义、对象、原则作了具体规定;对问责的内容也进行了具体规定,从落实工作、履行职责、违规决策、内部管理、监督检查、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强制、侵犯权益、行政复议、审判检察、处理信访、公文处理、效能建设、工作纪律、行为道德共17个方面,对问责74种行为作了明确。对问责的形式、问责的方式、问责权限、问责的实施、问责结果的运用都进行了规定。问责对象广,问责内容全面。问责办法所列行为,突出尚不构成党政纪处分,依照本办法应当予以追究,并给予相应处理的行为。

  特别规定

  能见义勇为而不为应问责

  该问责办法还特别规定,道德行为失范,有损机关工作人员形象,不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和公务员道德准则;不遵守公共秩序、举止不端、言行失德的;在办公场所吵闹,闹无原则纠纷,影响工作秩序的;上班期间衣冠不整洁,经规劝不纠正的;能救助而不救助,能够见义勇为而不实施见义勇为的应予以问责。违反效能建设有关规定,不认真办理新闻媒体、市政府专线电话或行风热线反映问题的应予以问责。

  问责办法还对疏于内部管理、实施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实施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应过程中应予以问责的行为、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予以问责的行为、拖延或者拒绝履行法定职责、实施行政复议应问责的行为、违反相关信访工作、公文处理规定,违反工作、会议纪律应予以问责的内容,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问责方式

  突出责任的顺查和倒查

  问责办法规定问责的形式包括:警示谈话;效能告诫;诫勉谈话;考核扣分;公开道歉;取消评先、优资格;通报批评;调离岗位;暂停职务;建议免职。问责方式可以独立适用,也可以合并适用。

  问责的方式实行责任顺查和倒查两种方式,需给予警示谈话、效能告诫、诫勉谈话、考核扣分、公开道歉、取消评先、优资格形式实行问责的,直接处理当事人;需给予通报批评、调离工作岗位、免职形式的实行问责倒查追究,上追两级,除问责当事人外,还要对其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问责;给予单位问责的,对其领导班子成员区分责任,分别问责。单位被问责的作为目标管理考核扣分的依据,工作人员被问责作为实绩考核扣分的依据。单位一年内被问责两次以上或者工作人员一年内被问责5人次以上的,对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应予以问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左新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