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盘点近年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从苏丹红到毒奶粉

2009年05月29日1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实习生孙晓菲4月14日报道:“吃洋快餐可能致癌”,“吃猪肉可能中毒”……近年来,不该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频频发生。

因此,苏丹红、三聚氰胺等原本与老百姓生活无甚关系的名词,得到了极大“普及”。回望近年发生过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许多都是非食品添加剂惹的祸,细细盘点不免让人觉得触目惊心。

  “苏丹红一号”事件

  【事件梗概】

  2005年,一场声势浩大的查禁“苏丹红一号”的行动席卷全国。广东亨氏美味源辣椒酱、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长沙坛坛香牌风味辣椒萝卜、河南豫香牌辣椒粉等食品相继发现了“苏丹红一号”。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数据,全国共有18个省市30家企业的88个样品中都检测出了“苏丹红一号”。后据调查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的原材料是从化工城买来的叫做油溶黄和油溶红的染料,油溶黄中“苏丹红一号”的含量是98%。

  【名词解释】

  “苏丹红一号”并非食品添加剂,而是一种人造化学染色剂,全球多数国家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苏丹红一号”具有致癌性,对人体的肝肾器官具有明显的毒性作用。它属于化工染色剂,主要是用于石油、机油和其他的一些工业溶剂中,目的是使其增色,也用于鞋、地板等的增光。我们日常食用的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产品包括泡面、熟肉、馅饼、辣椒粉、调味酱等。

  【事故缘由】

  “苏丹红一号”是一种工业染料,成本低,染色效果好。经它处理过的食物色泽鲜亮、光彩诱人。就拿辣椒面来说,添加过“苏丹红一号”的就比天然的红艳,且色泽持久,即使长期置放、暴晒也不会褪色。因此,“苏丹红一号”成了不少黑心的食品制造商牟取暴利的工具。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