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法院“裁判员制度”正式实施 战后最大司法改革争议中起步

2009年06月19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5月21日,经过历时5年的准备,日本酝酿已久的“裁判员制度”正式付诸实施,这被认为是日本战后60年来最大规模的司法改革动作。该制度让普通国民参与到重大刑事案件的审判中,借此使司法审判能获得更多国民的理解与信任,有媒体称,这是日本司法民主和完善法治的重要一步步。


  但有些出乎人们意料的是,随后的民意调查显示,尽管有人认为这样的判决比单纯由法官做出的判决更能贴近社会,但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出于不愿意由自己来决定他人命运等原因,对此制度持抵触态度。实施伊始,这项制度变革就在各种争议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名词解释

  所谓的裁判员制度,俗称“平民法官制”,是指随机抽取的具有选举权的国民与法官一起进行刑事审判的制度。

  实施该制度的目的,是通过普通民众的参与,可以在审判中反映出民众基本感情与社会常识,以增加国民对司法判决的理解与信任。

  麻生首相对裁判员制度的实施寄予厚望,曾发表谈话称该制度是日本司法改革的中心,“它的实施令日本的司法制度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超

  裁判员审判“第一案”

  藤井在行凶时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将成为参与创造历史的一人。

  5月1日,东京江户区72岁无业人员藤井胜吉在离家不远的路上,与从事推拿工作的女邻居(66岁)发生口角,一怒之下用刀连刺女邻居数刀,致对方不治身亡。

  这个原本案情简单的案件,如今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其原因便是它将成为裁判员制度实施以来,首例将由裁判员参与审理的案件。

  于是,藤井胜吉便成了日本有史以来第一个接受裁判员审判的嫌疑人。

  对于这项有可能改变藤井命运的制度,他的律师称,“没有因为是裁判员审判而做特别的准备,被告对裁判员审判也表示接受。”

  6月12日,法官、检方、辩方进行了第2次公开审理前的“整理手续”,随后确定正式开庭审理将在8月3日开始,审理将持续4天,在6日作出最后宣判。

  所谓的公开审理前的“整理手续”,是指在实行裁判员制度的案件中,为提高审判效率,缩短审判时间,在开庭前由法官、检方、辩方提前整理证据、证言与论点,并确定审理日程和审理天数的制度。原则上,此后将不再采用新的证据、证言。

  据藤井的律师介绍,被告承认起诉事实,主要的争论焦点将在如何量刑上,辩方将依据被告与被害人的关系、案发时双方的行为等方面入手进行辩护。

  裁判员遴选要过“三道关”

  作为一项新的审判制度改革,首先是如何选定裁判员。据此间媒体介绍,要选出一名裁判员,需经过两次抽签、一次面试。2009年,东京都裁判员候选人有2.77万名,这些人由东京都选举委员会依据东京地方法院提供的人数抽签选出。

  每年9月1日之前,各地方法院都会按比例将裁判员候选人人数分配给辖区的市、町、村(日本的行政区划),各市、町、村的选举委员会再依据所配人数在有选举权人中抽签选出人选并将名单交付所属地方法院。各地方法院依据上述名单,在11月底至12月初向候选人发出通知。去年11月28日,包括东京地方法院在内的各地方法院已经向2009年度裁判员候选人发送了通知。

  关于藤井一案,近期将在控辩双方在场的情况下,由东京地方法院在2.77万名裁判员候选人中,第二次抽签由电脑随机选出100名候选人,并送交问卷与传票。通过问卷排除法定禁止担当裁判员的人员,如公检法人员、服刑人员、与案件相关人员等,同时排除确有合理理由拒绝参加的人员,如70岁以上老人、学生、确有要务、近期担任过裁判员的人等。问卷填写虚假信息、无故不参加面试都要受到重罚。

  其他接到传票的人8月3日上午需到东京地方法院接受法官的面试,从中选出6名裁判员和3名候补裁判员。

  去年接到通知的裁判员候选人,现在随时都可能接到问卷与传票,而这些人此时的心情也不尽相同。

  千叶县某32岁男子称,接到通知时觉得“不会吧”,现在想法渐渐地转变了,觉得这将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经历,还为此作了许多相关准备———查阅大量报纸资料,还看了裁判员的电影。

  不过,也有对此持不同意见者,一位67岁的男子就公开告诉媒体,他参加了反对裁判员制度的游行,还把通知寄回了法院,称自己就是接到传票也不会去法院的,宁肯接受罚款。

  对于是否能作出死刑判决的问题,东京都某位女社员称,“要作出死刑判决,人们心理上无疑将会承受很大的压力,自己对此不是很有信心”。

  还有诸如害怕看到尸体的照片、担心媒体报道的诱导、自己是被告的话不希望裁判员审判等的表示。

  麻生称其为“司法改革的中心”

  俗称“平民法官制”的日本裁判员制度,其实早在10年前就已开始“悄悄酝酿”。

  1999年7月,日本内阁设置了司法制度改革审议会,两年后提出了引入“裁判员制度”的司法改革意见书。依据此意见书,当时的小泉内阁向国会提交了“关于裁判员参加刑事审判的法案”,并于2004年5月21日获得通过,决定5年后正式付诸实施。

  2009年5月21日,伴随着“关于裁判员参加刑事审判法”的实施,裁判员制度正式启动。

  所谓的裁判员制度,是指随机抽取的具有选举权的国民与法官一起进行刑事审判的制度。目前一个案件的审理需要3名法官,实施该制度后,原则上将在3名法官的基础上增加6名裁判员。在对案件的事实关系没有异议的情况下,审判人员可以压缩为1名法官、4名裁判员。

  实施该制度的目的,是通过普通民众的参加,可以在审判中反映出民众基本感情与社会常识,以增加国民对司法判决的理解与信任。

  麻生首相在裁判员制度开始实施的当天发表谈话称,该制度是司法改革的中心,“它的实施令日本的司法制度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让普通国民参加审判,将自己的观点、感觉反映到审判中,可以令判决更为迅速、更加直观,使司法向着“接近国民、高效、可靠”的方向发展。

  裁判员在案件审理与裁决中,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量刑决定等,与法官组成合议庭共同裁决,与法官具有相同的权限。据法务省相关人员介绍,认定事实的有无、严重程度并不需要法律专业知识,裁判员即使不了解法律,理论上也不影响其判断。当然,涉及对法律解释、诉讼手续等专业领域,将由法官单独组成合议庭进行判断,此情况下允许裁判员列席并发表意见。

  需要指出的是,裁判员一旦被选定,便负有出庭义务。裁判员以及候补裁判员必须出庭及参加合议,无故缺席的将被课以10万日元(100日元约兑换人民币7元)以下的罚款。

  为了维护判决的公平公正,创造法官、裁判员畅所欲言的环境,裁判员还负有保密的义务。评议经过、法官及裁判员的主张、表决的票数及评议之外涉及到其他裁判员、被告隐私等信息均属保密内容。这些内容没有解密期,裁判员终身都要保守这些秘密,违反者将被处以6个月以下的拘役或5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

  裁判员和候补裁判员参与审判,还可以获得每天1万日元的津贴及相应的路费。裁判员原则上在本地区选出,如确需住宿的还要根据地方物价差异支付7800到8700日元不等的住宿费。此外,法院方面还联合法务省、律师组织呼吁各经济团体、企业,尽快制定裁判员请假制度。

  法律界内争议不小

  对于裁判员制度的问世,日本法务省大臣森英介评价说,基本上现在所有的国民都已经知道国家开始实施裁判员制度,虽然暂时还有对制度内容没充分理解的人,但是只要理解了,积极参加的人数比例就会不断提高。

  根据森英介的估计,目前大约有6至7成日本国民不会拒绝担当裁判员。他表示,今后法务省将继续进行宣传活动,消除民众的不安与担心。

  不过,日本媒体的舆论调查结果却不甚乐观。调查显示,目前有超过四成的人不愿担当裁判员,只有不足三成的人认为实施裁判员制度能有利于判决的良性发展。回答愿意参加和回答因为是义务所以才参加的人数比例之和勉强过半,远不及森英介估计的那么乐观。

  反对原因中最主要的一条是,“没有信心作出正确的判决”,给出这样理由的人占到40%以上;其次是“对裁决人具有抵触心理”,有26%的人选择了该种原因;接下来是“工作忙没有时间”,有超过15%的人选择此项;此外还有“不想接触残酷的罪行”、“担心打击报复”等原因。

  在裁判员制度开始前一天,东京都内围绕该制度展开了或赞成或反对的主张各异的集会游行。

  在一个声称支持蒙冤受刑者的团体———“日本国民救援会”的召集下,东京都内发起了一场“消灭冤案,520大集会”,支持裁判员制度。组织者铃木亚英称,判决从国民的角度出发,不失为一件好事,他们对制度充满了期待。

  不过,反对者的声音同样不甘示弱,5月20日晚,由一些律师召集的“废除裁判员制度”游行也在东京地方法院周边开始进行,组织者之一的律师高山俊吉称,要沿街送去反对裁判员制度的声音,游行者高呼“不要强迫国民对他人进行审判”、“不要强制国民定人生死”等口号。

  专家之间同样存在争议。桐荫横滨大学教授河合干雄认为,虽然对裁判员制度尚有各种意见,但总体来说,这是改变国民意识的有效手段,可以改变国民对司法审判不了解、不关心的现状,减少对司法的不安心理。

  而同一所大学的乡原信郎教授则持相反观点。他认为,如果真是为了拉近司法与民众的距离,民众关心度高的“性骚扰冤案”等案件才有操作性。让裁判员裁决连法官都非常慎重的重大刑事案件,精神负担太大。同时乡原信郎教授对开庭前“整理手续”的规定也存在异议。

  原法官井上熏表示,若裁判员依据法官的建议作出判断,裁判员制度也就没有了意义。而根据他20年法官生涯的经验,完全不懂法律的人不可能在同等权限下与法官探讨法律适用等问题。让民众参与司法的意义是为了防止权力滥用,但是让不懂法律的普通民众来充当法官的裁判员制度,没有这样的功能。

  随之,一个由原法官、检察官组成的“要求废除裁判员制度的团体”也发表声明,要求制定法律废除裁判员制度,该团体代表小田村四郎在记者会见时称,“不理解为什么要强制推行这样一种可能会招致司法恶化的制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