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钱国宏:地窨子·土坯房·二层楼

  日月经天,江河行天,伴随着时间的步履,我家老宅院里的那幢老屋几经嬗变,留下了许多难忘的镜头和故事。

  时针拨到1948年春。我的爷爷在硝烟中用一付挑担将我的父亲、二叔从山东诸城挑到了东北。在一处荒芜的草甸上,爷爷为我们这一脉家族扎下了“营盘”。听爷爷讲,建国前夕,他们“下榻”的是东北比较普遍的“地窨子”(面南挖洞,上覆草棚,人住穴中)。“地窨子”冬冷夏潮,逢雨倒灌,真是苦不堪言。解放后,我家分到了土地,爷爷带领爸爸和二叔在草甸上拓荒垦田,经年累月,解决了温饱问题。随之,家里也从“地下”转到了“地上”——在“地窨子”原址上盖起了“窝棚”。“窝棚”冬暖夏凉,而且能够遮风挡雨,比起“地窨子”来,算是前进了一大步。爸爸成家后,家里便将“窝棚”拆了,盖起了“土坯房”。“土坯房”是用硕大的土坯一块一块垒成的,外罩黄粘泥,以防雨冲;内墙抹泥,显得很光滑。“土坯房”虽然简陋,但比起“地窨子”、“窝棚”来,简直是“天上地下”——因为有了可以通风、透亮的窗户!有窗户的屋子才叫房子。这间“土坯房”一直住到我大哥出生。后来由于多年的雨淋日晒,“土坯房”不断“泛碱”,七十年代的一个夏天,一场大雨过后,“土坯房”轰然倒塌,将正在做饭的母亲砸伤。“土坯房”倒塌后,生产队里帮助我家在原址新建了三间青砖房。那个时代青砖是个稀缺货,是爸爸通过生产队里的指导员买到的。乡亲们帮着忙了近半个月,三间青砖房才赫然出现在村屯中。这是全村第一栋砖房。房子盖好后,村中的婶子大娘们都来帮着糊窗纸,坐在我家的土炕上,摸着光滑的砖墙,她们羡慕得直咂嘴!

  二叔结婚后,家里没房子,便把西屋腾出来,做了二叔的洞房,爷爷和爸爸、妈妈、哥哥分住南北炕。(由于房子紧张,那时东北住南北炕的现象十分普遍)。1985年即老家生产队解体的第二年,我家承包的18亩责任田获得了空前的丰收,打下的粮食有2万多斤!这么多的粮食往哪放啊?父母一时又犯了愁。于是,全家人一商量,便在青砖房的东面新建了三间“北京式平房”,青砖房改作了粮仓。那年秋冬两季,父母有事没事总往厢房跑,看着满满登登的粮囤子,乐得合不拢嘴!——那可是全家人的希望啊!座落在我家院中的全村第一幢高大宽敞、整齐英俊的“北京式平房”成为全村最大的亮点,春节时,我家在新房贴上了大红的对联:“政策归心万民乐,风调雨顺五谷丰。”

  爷爷去世后,爸爸带领全家人开了一个家庭豆腐坊。从此,新房里整天雾气腾腾,磨声隐隐,一板板白白嫩嫩的豆腐给家里换来了富庶的生活。家里人也用攒下的钱扩大了“北京式平房”的“规模”:增建了浴池、新安了铝合金门窗。春节时,前街的陈伯伯给我家的新房写了一副对子:“香飘村屯豆腐白白嫩嫩,勤劳致富日子红红火火!”

  三年前,哥哥通过跑运输,积攒了一些钱,于是,那三间“北京式平房”被扒掉了,取而代之的是连体式六间二层小楼。爸爸、妈妈和哥嫂们都搬进了新居,住上了“别墅”。二层小楼一律瓷砖罩面,塑钢门窗,白钢扶手,理石地面。室内安上了有线电视,接上了宽带,连上了电话,装上了空调;厨房安上了热水器,卫生间装上了“整体浴室”;落地式窗帘将室内装扮得富丽堂皇,美轮美奂,洋溢着浓郁的现代家庭气息……

  时光荏苒,岁月沧桑。60年来,家居情节不断变换,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伟大祖国60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地窨子、窝棚、土坯房、青砖房、北京式平房、二层楼……它们就像一个个定格的音符,谱奏着伟大祖国昂首前行、疾步如飞、繁荣昌盛、科学发展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