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副市长:楼价上涨是市场行为 政府暂不干预

2009年06月30日0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双特困户张女士昨日领到了房间钥匙,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新快报记者 黄颖/摄
双特困户张女士昨日领到了房间钥匙,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新快报记者 黄颖/摄


  楼价上涨,政府暂不干预

  苏泽群回应广州开发商捂盘传言并表示

  新快报讯 (记者 黄颖)近期广州楼价上涨,有媒体报道,广州又有开发商捂盘囤货,以此拉高楼价。针对这一说法,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昨日在参加“广州市2009年廉租住房交房暨住房保障语音查询系统启用仪式”时予以否定,“开发商不可能有楼不卖吧。”

  据了解,2006年、2007年广州楼价疯涨,广州一度出现“捂盘风”,开发商囤起可卖的房子,刻意造成楼市缺货现象,拉高楼价。

近期广州楼市成交量大增,楼价也开始上升,有媒体报道,个别楼盘又开始封盘不卖,囤货炒高楼价。

  对此,苏泽群表示,广州楼市暂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他说:“现在开发商不至于有楼不卖吧。”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也表示,阳光家缘网站已经记录了每个楼盘预售情况,开发商很难捂盘,目前楼市并不存在开发商捂盘囤货的现象。

  针对近期广州楼价有所上升的情况,苏泽群表示,目前广州市政府着重做好保障住房体系,让中低收入家庭有房子可住,至于商品房市场由市场自行调节,暂时不会进行干预。

  经适房新政:不买房可拿钱

  货币补贴政策年内将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新快报讯 (记者 黄颖)今后,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以下简称经适房)条件的市民除了可以选择购买经适房外,更可以选择由政府补贴钱到市场上买商品房。昨日,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在“广州市2009年廉租住房交房暨住房保障语音查询系统启用仪式”上表示,广州将实施经适房货币补贴制度,让中低收入家庭可以更灵活地选择居住地点。

  据了解,目前广州经适房都是采取实物补贴的办法,也就是符合申请经适房条件的市民直接申请购买由政府集中建设的以成本价发售的经适房小区房子。

  这种做法的确能让不少市民买到好房子,但因为经适房小区大多建在城郊接合部,而很多中低收入家庭往往在越秀、荔湾等老城区,习惯了当地的生活,不愿意搬到别的区,因此也宁愿不买经适房。针对这些人群,广州正在制定经适房货币补贴政策,即补一笔钱给符合经适房申购条件的市民,在社会上选择商品房,也就是在以往经适房只是“补砖头”的基础上,再增加“补人头”的办法,让市民有两种选择。这样,很多市民可以拿着这笔钱在自己居住地附近购买二手房,既可以改善居住条件,又可以不离开居住地,而且还不需长时间等候、待经适房小区建成销售才能入住。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表示,经适房货币补贴办法正在制定之中,将在今年推出经适房货币补贴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市民意见,修改后再报广州市政府通过实施。

  专家说法

  新政策可盘活二手楼市

  业内人士表示,经适房货币补贴政策将有利于楼市的发展。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一方面,经适房货币补贴制度推出后,政府集中兴建的经适房供应量将会减少,对商品房的威胁也将减少;另一方面,政府补贴钱给市民在市面上购买商品房,预计大批中低收入家庭都会在居住地附近购买价格便宜的二手房,从而盘活二手房市场;而二手房市场活跃,二手房业主卖出二手房后也会在一手市场购房,同样利于一手楼市的发展。

  8月推出三千套经适房

  新快报讯 (记者 黄颖)广州625户双特困户昨日分到了盼望已久的新房子。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市住房保障办举行“广州市2009年廉租住房交房暨住房保障语音查询系统启用仪式”,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在仪式上为双特困户代表发放了钥匙。市住房保障办更表示,今年8月将正式推出3000套经适房,中低收入家庭可选择购房。

  新增双特困户全分到房据了解,根据2008年全市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状况调查结果,在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44516户低收入家庭中,有双特困户2727户。全市通过实物配租方式,2008年下半年解决了2102户,现在又解决了剩余的625户,至此,2727户双特困户住房困难全部解决。

  根据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的2009年住房保障目标责任书,广州市今年将新增解决14100户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其中通过廉租住房保障解决10000户、出售经济适用住房解决4100户。

  今年以来,广州市已通过廉租住房保障新增解决了8946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中实物配租645户、租赁补贴8161户、脱贫140户),出售经济适用住房1142套,两项合计共解决了10088户住房问题,完成了今年全市住房保障14100户年度任务的71.5%。

  四经适房小区8月推出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表示,今年8月广州将有全新一批经济适用房推出,共3000套。据悉,目前在建的2008年新社区项目有5个,总建筑面积为40.1万平方米。其中,大塘、郭村、泰安花园和党恩新街(党恩新街项目主要用于安置被拆迁户,剩余房源纳入经济适用住房管理)等四个新社区项目会在今年8月推出。

  相关链接

  四个经适房小区概况

  ●郭村小区项目(明年6月竣工)

  郭村小区项目位于荔湾区芳村大道西侧,北至岭南花卉市场,距芳村大道约200米。

  ●泰安花园8号楼项目(明年2月竣工)

  泰安花园8号楼新社区项目位于天河区车陂路东侧,北至泰安北路,广园东路,周邻地区交通,服务设施完善,有地铁及多条公交线路通行。

  ●大塘聚德花园项目(明年4月竣工)

  大塘聚德花园小区位于海珠区赤岗路以南,是广州市较早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之一。

  ●党恩新街新社区项目(今年10月竣工)

  位于荔湾区中山八路。用地约10629平方米,项目总建筑面积49411平方米。现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项目预计2009年10月竣工。

  打个电话可查经适房审批进度

  新快报讯 (记者 黄颖)以后,广州中低收入家庭市民可以通过打电话方式了解廉租房和经适房的申请条件、办理手续等,更可以查询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审批进度。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举行住房保障语音查询系统启用仪式,宣告这一系统启用。市民拨打24小时热线(83192727),可以详细咨询。

  据了解,该语音系统有粤语和普通话两种选择,可以查询住房保障审批进度和评分情况,廉租房和经适房的保障方式、对象、申请程序等。如果市民有特殊的保障住房问题咨询,还可以选择人工服务,转到有30条线的人工服务处进行咨询。

  另外,未来住房保障工作也将纳入各街道、各区的行政系统,并将在社区设立咨询窗口。7月开始,荔湾区多宝街道办事处、越秀区珠光街道办事处和海珠区海幢街道办事处将作为试点街道,率先应用住房保障信息系统。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