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大部制改革方案将出 求突破建九大职能部门

2009年07月02日06: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谋划“大城管”_广州大部制改革再求突破

  李明峰

  广州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向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范围内政府机构改革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6月30日,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在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会上透露,广州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将组建包括城市管理委员会等九大职能部门。

  此前5月13日,朱小丹亦曾提出广州将整合城管资源,改革政府机构,对部分与城市环境管理和服务有关的职能部门进行撤并重组。

  据了解,即将组建的城市管理委员会的职能预计将涵盖城管综合执法、市容保洁、市政设施建设与维护等多个领域。这种“大城管”的职能意味着部分现有职能部门将会撤并整合。

  广州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在5月份接受广东媒体采访时认为,城市发展的三个部分,即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中,城市管理是难度最高的,将其作为改革的重点这个方向是对的。

  黄石鼎还表示,城市管理委员会的运作模式很重要,它作为协调机构还是作为行政职能部门,能够发挥的作用是不同的。言下之意,是希望城市管理委员会能够按大部制改革的要求,进行彻底的机构改革,以解决机构之间职能边界模糊的问题。

  但当昨日CBN记者致电黄石鼎时,他却表示目前不方便就此事发表太多评论,等机构改革方案公布之后再说吧。

  “我觉得这是广州市进行政府职能调整,对政府职能部门权利进行规范,总体来说,城市管理委员会的组建,利于广州市政府从利益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的实现。”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对CBN记者表示,他也是刚刚得知将组建城市管理委员会等九大职能部门的消息,尚不清楚城市管理委员会的具体运作模式。

  3月31日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将研究制订广州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范围内政府机构改革,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城市管理委员会的组建与《意见》的要求一脉相承。而建立“大城管”部门在北京、武汉、深圳等城市亦有相似的探索,比如深圳市城管局已经整合了城管综合执法局、环卫局、园林局、市政局、爱卫办等多个部门在市政、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综合管理等方面的职能。

  “在机构改革上,国家赋予了深圳一些特殊的发挥空间,广州要与深圳齐头并进,加快完成政府职能的转变,为城市发展释放出更多的体制活力。”丁力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