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曹建明:强化内部监督制约 确保公正廉洁执法

2009年07月03日2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3日电(记者隋笑飞、梁书斌) 全国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23日―24日在哈尔滨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的观念,始终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切实把强化自身内部监督制约放到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突出抓好自身监督制约机制建设,确保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曹建明指出,强化法律监督,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进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检察权,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必须高度重视对自身的监督,不仅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而且要切实强化内部监督,防止权力的滥用和腐败。把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放在重要突出的位置,并不是忽视强化法律监督,而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和落实“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检察机关必须强化监督意识,监督意识是包括监督他人和接受监督两个方面。如果不重视对自身的监督,就不可能解决好检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法律监督就不会有公信力,最终将会损害检察事业的发展,甚至动摇检察制度的根基。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涉及各方面工作,监督是关键。强化内部监督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最大限度地减少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现象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检察队伍仍然存在突出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内部监督不力。强化内部监督的本质是关爱、是保护、是保证。强化内部监督,不是对干部的不信任,而是对干部政治上的关心、爱护;不是对干部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的挫伤,而是对干部的保护;不是对检察工作的束缚,而是促进检察工作健康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切实把强化自身内部监督制约放到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曹建明表示,检察机关的内部监督是多方位、全过程的监督。要把各项检察工作包括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等,都置于内部监督之下,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切实把监督制约的措施落实到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既全面加强监督,防止监督缺位;又突出工作重点,增强监督实效,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当前,要重点强化对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的监督。始终把对领导干部包括检察长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切实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要重点强化对检察机关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特别是要紧紧抓住执法办案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紧紧抓住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容易发生问题的自侦案件,加大执法监督的力度。

  曹建明强调,强化检察机关内部监督的关键是真正实现内部的有效监督。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监督长效机制。监督靠制度作保障,制度靠监督去落实。强化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制度建设至关重要。要把制度建设作为强化内部监督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健全发现问题的机制、纠正错误的机制、追究责任的机制。

  曹建明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内部监督工作扎实开展并见到实效。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要增强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在接受监督方面做好表率。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内部监督工作责任制。要把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和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