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查一只蚂蚁市场拘留16名国人 华商建协调小组

2009年07月09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俄再突查 “一只蚂蚁”市场

    刘一

  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7日发布公告称,俄方在对莫斯科的切尔基佐夫斯基集装箱大市场(中国人叫“一只蚂蚁”市场)进行检查时,拘留了数十名非法外国公民,其中包括16名中国公民。

  54名外国人被拘

  俄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官方网站称,该委员会下属的侦查总局会和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移民局及联邦安全总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7日对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进行了大规模突击检查。

  在突击检查中,俄方以涉嫌违反居留制度为由,在市场的一间仓库拘留了16名中国籍公民,在另一地方拘留了38名其他国家的公民。此外,当天还有24名越南商人封堵了市场附近的一条道路,要求俄方恢复开放市场,随后被俄警方拘捕。

  中国商人雪上加霜

  “我们也听说这件事情了。”田佳峰刚到莫斯科半年,和其他几万名华商一样,此前也在“一只蚂蚁”市场里做生意。“7号那天至少抓走了两车人,其中有中国人,好像他们都没有护照之类的证件。”

  田佳峰告诉记者,“一只蚂蚁”市场被关闭后,商户放在市场里的货物都取不出来,有些商人离开得太匆忙,甚至连现金都来不及拿。俄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已经表示,可能会在检查后,向法院提交临时关闭该市场90天的申请,这让华商们很着急。“再这么下去的话,连生活都很难维持了。” 田佳峰说,华商们正忙着商量下一步怎么办,一些人已经开始考虑离开莫斯科,回国发展。

  华商成立协调小组

  7月6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召集莫斯科华商,共商解决“灰色清关”之计。各方决定,由莫斯科中国总商会牵头,成立一个由华人华侨协会负责人和华商代表参加的协调小组,代表华商与俄最高检察院和俄政府部门接洽,依法配合俄罗斯政府解决“灰色清关”问题。

  当天,公使衔参赞高锡云、海关处参赞张建、莫斯科华人华侨各协会负责人等5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高锡云表示,中俄民贸在近20年发展中为两国经贸合作做出了应有贡献,但与其伴生的“灰色清关”等问题严重阻碍了中俄民贸健康发展,希望华商按照中俄两国的法律规定经商。

  对于近期个别华人号召华人以静坐和集会方式解决市场问题的做法,高锡云表示,未获批准的集会在俄罗斯为非法行为,希望华商提高法律意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