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惠林建议建立两岸高校学科建设联席会议机制

2009年07月11日1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台湾网

  胡惠林:建立两岸高校文化产业研究联席会议机制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消息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天上午在湖南长沙开幕,在下午举行的“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专题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胡惠林提出搭建促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的交流平台,建议可建立两岸高校文化产业研究与学科建设联席会议机制。

  胡惠林教授指出,两岸合作交流、共同发展是当今的主题。两岸合作发展不仅体现在经贸领域里,而且也表现在文化领域里;不仅表现在一般意义上的文化交流,而且还表现在文化产业领域里。文化产业是沟通两岸文化交流、促进经贸合作、共同推进中华文化繁荣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今天我们正遭遇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面对危机带来的生存和发展困境,人们普遍选择通过文化产品的消费来慰藉自己的心灵,这为文化产业“逆势上扬”创造了条件,带来了机遇,这就为两岸文化产业共克时艰,共度危机,共同推进两岸文化产业的合作发展,创造了战略机遇。大陆有广阔、潜在的巨大市场,台湾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成熟经验,两岸联手,优势互补,借助于两岸“三通”顺势而上,这应该是我们发展两岸文化产业难得的条件。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是推进和扩大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的共同基础。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两岸人民所共同拥有,积极开发五千年华夏民族的历史文明成果,参与世界文化市场竞争,是两岸文化产业发展的共同利益所在。两岸文化产业都面临着国际文化市场的激烈竞争。周边国家和地区利用和开发中华民族的共同文化遗产,又把这样的遗产开发所形成的文化产品卖到了两岸市场。无论是在动漫游戏产业领域还是在影视产业领域,两岸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一样的。对于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两岸的炎黄子孙最有发言权。

  然而,在今天,没有发达的文化产业就没有话语权。积极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就要继续扩大两岸文化产业业界和学界的交流,搭建促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的交流平台,创建促进两岸文化产业经贸往来的合作机制。胡惠林教授提议,是否可以考虑成立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发展促进会;是否考虑举办“两岸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积极探讨两岸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是否可以考虑不断扩大两岸文化贸易规模,在已有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两岸文化产业发展共同市场的可行性。

  胡惠林教授指出,目前两岸已经有许多大学开办了“文化产业管理”之类的专业。文化产业管理是一个新专业,为了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大陆高校已经建立了一个高校文化产业研究与学科建设联席会议机制,是否也可以考虑建立一个“两岸高校文化产业研究与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共同探讨文化产业人才培养这件大事,合作开展文化产业研究。(高大林)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