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经济学人》:农村成中国刺激消费重点

2009年07月30日1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中国政府年初以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扩大消费的政策。日本《经济学人》周刊28日一期就此刊登一篇题为《中国农村能否成为消费刺激政策的理想对象》的文章说,在已公布的10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有7个产业涉及了扩大农村地区消费,由此可见,政府已将目光转向了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农村市场。


  目前,中国农村地区的人均年收入大约为5000元,相当于10年前城市地区的水平。家电产品现在刚刚开始在农村真正普及。由于政府出台了"家电下乡"政策,今年1月至5月,成为政策补贴对象的家电产品的销售额达到153亿元,同比增长40%。特别是在5月,单月销售额就达到40亿元,同比增长了42%。从数据中不难看出,"家电下乡"政策对扩大农村地区的消费做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早在政府制定"家电下乡"等政策时,接近中国政府的经济学家中就有人质疑,收入偏低的农村地区的消费能够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吗?中国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30万亿元,其中消费占10万亿元左右。农村地区的消费约为2.5万亿元,仅占GDP的8%左右。

  此外,中国的储蓄率(城市和农村合计)高达42%,如果只算农村地区,储蓄率还会更高。在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农村地区的居民到底会将多少钱用在消费上呢?

  从目前农村地区居民家庭支出的情况来看,第一位是教育,第二位是医疗保险,第三位是住房,仅3项支出就占到总消费的一半。如果再加上购买衣服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农村居民用于购买家电的钱将所剩无几。

  另外,5月以后政府正式公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及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工程的效果仍旧是个未知数。

  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农村和城市消费刺激政策的效果很有可能在一年内创造1万亿元的消费,这相当于中国2008年零售品销售总额的9.2%。中国政府在今后3至4年内还会继续实施消费刺激政策。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