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州太太炒房团再战上海浦东 不做工厂去炒房

2009年08月06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温州太太炒房团再出动

  21世纪经济报道实习记者 梁赛玉 本报记者 孙小林 上海报道

  温州“太太”炒房客又再次出动,受惠于划入浦东新区的消息,从5月份开始,原上海市南汇区楼盘,尤其是商铺价格普遍上涨。

  “我们现在几乎无房可卖。”上海上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航头店负责人对目前的“旺盛”局面只能干着急。

  据中房指数统计,最靠近浦东新区的南汇区周康航板块已售房源中,30%的购买人群为外来购买力量,其中浙江温州投资客居多。

  “可以肯定的是,温州人在上海买房数量比前两月有显著增加。”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尹伯成告诉本报记者。

  “我家工厂现在还在开工,但不会增加投资,回笼的资金以及余钱都在我手里,由我负责买商铺什么的。”8月2日,温州一家名为凯华(音)制鞋厂老板的太太徐女士透露了其购房的资金来源。

  在徐女士的眼里,买楼或许为资金找到了最安全避风港,其亦告诉本报记者,若没有遇到金融危机,“这些资金本会用于扩大生产”。

  “工厂不做了,去炒房”

  本报记者获得的内部资料显示,5月份,温州民间资本在上海周浦万达广场项目购买房源32套,均价为30000元/平方米左右。

  庞大的资金到底来自何处?

  按照一般理解,温州炒房团资金来源无非是众人集资、银行拆借、自家存款等。

  不过,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一位部门负责人就明确告诉本报记者:“不欢迎温州炒房团,因此在融资上并不会倾斜他们。”

  温州市中小企业家协会会长周德文提供给本报的一份材料显示,当前,“炒房资金、民间借贷、实业投资”共同组成的温州资本正鏖战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

  徐女士解释,“我不太清楚其它购房团如何,我自己家是有企业的,老公在家,我负责来买房”。

  据徐女士介绍,早在2008年3月份,其丈夫的工厂就感觉到不对,“当时我在上海,老公和我说,订单突然间没以前多了。”

  “但工人还要养着,我就赶紧卖了几套商铺,那个时候上海楼盘价格挺高,支持家里工厂,但到了10月份左右,我老公就有要放弃的意思。”徐女士说话时并没有太多惋惜之意。

  “之后我就把钱投入到了楼市,而且与我类似经历的人挺多。”

  周德文也见证了这一趋势,其告诉本报记者,“一部分企业抽出资金投入楼市股市”,周所在的协会拥有众多温州民营企业。

  “我是拿到销售回款,就把资金全都投入房产投资了,家里那边就不再继续大投资了。”徐女士解释了资金来源。

  不过,并非所有企业都是被迫关门,“有很多工厂并非一定要停工,是这些企业主动停工的,而这些钱基本都用去买房、炒股票或者做其它投资了”。徐女士说,“这个利润要比鞋厂高很多,当然风险也大很多。”

  徐女士的话或许代表了诸多中小企业的心声。

  事实上,不仅仅企业靠自有资金,甚至有部分企业从银行融资来投资房产,一位金融界人士提醒本报记者,“温州企业很多,这些企业融资好再去投资房地产,利息要比民间低,这也是一种融资渠道。”

  “所以我们采取短炒的做法,扣除利息后,这样降低风险,而且这个利润还是比鞋厂要高啊。”徐女士对自己的做法显得颇为得意。

  “制造业不能以股市上扬或房地产市场回暖来判断,我认为这一轮危机还是深不见底,至少还需三年,也就是到2012年才能全面复苏。”周德文的话或许能初步解释企业甚至愿意借款炒房的原因。

  产业投资之困

  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告诉本报记者,热钱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是缺乏投资渠道的表现,“中小企业并未寻找到好的投资机会,缺乏进入渠道,垄断行业,温州民间资金无法进入。”

  不过,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此原因之外,中小民企没有任何兴趣投资实业,更多是由于温州经济结构导致实业利润处于微利甚至亏本状态。

  一个颇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在2009年一季度,温州永嘉县有71个工业项目已供地1600多亩,“但是企业家因投资信心不足等多种原因,没有进场”。温州市发改委《2009年一季度温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直接了当地表示。

  由于金融危机加剧了原本微利的温州“劳动密集型”产业,导致大量工厂倒闭,大量外来务工者选择回家,温州联通推出的主要面向外来务工群体的“乡音系列”套餐,一季度总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6%。

  “我们鞋厂转型不是那么容易的,不想转到外地,新行业又不懂,不敢轻易进入。”徐女士说其丈夫也一直寻思着转型,但事情并非一帆风顺。

  大量中小民企的倒闭带来了巨大的资金,由于实业界的投资低迷,大量企业将资金投入银行,而这在以前的温州异常少见。

  据温州市发改委公布的《一季度温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指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869.86亿元,同比增长31.3%,新增748.9亿元,同比多增414.8亿元;贷款余额3745.99亿元,同比增长31.2%,新增440.9亿元,同比多增306.2亿元。”

  周德文告诉本报记者,整体实体经济的衰落,工业性投资疲软,企业信心不足,实业受到冲击,导致温州人现在做实业利润很薄,接近零利润。

  根据周德文的统计,在温州老百姓和民营企业家手里,至少有6000亿人民币的民间资金。

  问题在于,为何他们不继续在当地投资?投资利润低还与温州当地的产业结构有着较大的关系。在温州,普遍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

  “温州大都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真正的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重连10%都不到。”周德文说。

  也正因为整个产业结构处于末端,一旦企业发生危机想转行,当地却无法提供更多的“可替代选择”,导致企业不愿意投资实业,选择房产、创投等投资渠道。

  针对这种现象,周德文呼吁,“需要由政府出面鼓励大量的实业投资,因为若实业不稳则社会无法健康稳定发展,国家经济发展也将受到限制。”

  周德文更关注的是在温州层面,温州需要发展自己的高新技术产业,而温州方面显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抓转型是今年工作的主方向”,7月28日,温州市委机关报《温州日报》的社论如此描述。

  温州方面提供的材料显示,2009年上半年,温州全市上报的196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实现产值160.27亿元,同比增长9.18%,高新技术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这或许会改变当地“投资渠道”相对稀缺的格局。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