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商担任人民陪审员提升司法公信

2009年08月19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独家视角

  杨涛

  据新华网报道,福建省漳州市芗城、龙海、漳浦3个县(市、区)的人大常委会8月17日依照法定程序,任命江和兴、陈隆峰等8名长期在漳州投资的台湾同胞,担任漳州法院涉台案件人民陪审员。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林贻华介绍说,选任的涉台案件人民陪审员均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长期在漳州投资、在当地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台商,他们熟悉两岸政策法规和风俗人情,与法院专业审判人员优势互补,有助于涉台纠纷案件公平、公正审理。


  台商在大陆的参政、议政近些年有增加的趋势,东莞首开由台商担任政协委员的先河,随后广东省政协也请台商担任政协委员。但是,邀请台商担任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在国内尚属首例,这必将进一步提升大陆司法机关的公信力。

  许多涉台案件的审理,事实上是涉及两岸政策法规和风俗人情,由大陆的专业审判人员来审理,毕竟会有一定的隔膜,甚至可能导致在案件审理上并不一定符合实质公正。而由台商来担任人民陪审员,则在一定程度上能弥补专业审判员的不足,使得案件在审理上更能符合相应的政策法律和风俗人情,使得案件的处理更能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同。

  在涉台案件中,引入台商作为人民陪审员,也在一定程度上能监督专业的审判员,促进审判公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而监督最好的方法就是引入外部人士。台商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了整个审判过程,也就能全程监督法官的司法过程,使得法官各种行为得到有效的监督,从而使得案件的审判更加公正。

  更重要的还在于,由于两岸的制度不同以及长期的隔膜,使得一些台商对于大陆的司法制度和司法机关不理解、不信任。人民陪审员制度作为一种司法民主的方法,本身就是让民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效制度。台商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司法整个过程,亲眼看到司法机关依法办事,有效地接受监督,就能更加理解大陆的司法机关,从而增强对司法机关和司法判决的公信力。并且,他们能将自身的感受传递给其他台商和台湾同胞,进而进一步提升大陆司法机关在台胞中的公信力。

  最后一点,台商担任人民陪审员虽然只是台胞参与司法的一种形式,但是,司法制度从广义上讲,仍然是政治制度的一部份。台商参与司法,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参政、议政,他们通过这种参政、议政,对于祖国大陆更亲近,更加认同,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因此,台商担任人民陪审员具有标本意义,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值得在台商聚居地方的司法机关在涉台案件中加以推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